武昌軍艦女艦長黃淑卿 軍中溫馨讓她感動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海軍108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國內航訓,磐石(油彈運補艦)、田單(成功級艦)及武昌(康定級艦)等3艘軍艦,最終站一連2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於花蓮港23、24號碼頭開放參觀。今年敦睦支隊文宣館設計主題為支持國軍、護衛海疆,展場區分國家形象走廊、來賓合影區、國防自主館及藝文館四大區域,以平面陳展、影音及立體展品展出國家先進科技,台灣精品、國防自主、人文藝術及觀光等發展成果。

敦睦支隊這次來到花蓮,還有一位備受矚目的女艦長黃淑卿,畢業於海官87年班,是海軍官校第一屆女生,也是我國海軍史上第一位女性上校艦長,當初父親相當反對從軍,捨不得女兒吃苦,而黃上校除了家庭經濟因素也為了能出國進修免費深造,還是選擇了從軍。黃淑卿上校笑著說,愛女心切的父親因為不捨還曾經躲在廁所哭泣,可見得父女感情之深。從軍生涯中曾萌發三次退役的念頭,因家中發生變故,得到軍中相助,從此奠定信念留在軍中服役,同時黃上校也說軍人並不苦,軍中家庭是很溫暖的,也鼓勵年輕學子可以投身軍旅。

海軍108年敦睦支隊自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執行國內環島訓練,依序靠泊高雄港、安平港、馬公港、台中港、基隆港、蘇澳港、花蓮港7大港口,將海軍建軍備戰的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期盼國人繼續支持與鼓勵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