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河局實施聯合防汛演練提供花蓮救災效能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汛期將至,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為因應颱風豪雨可能造成花蓮轄區洪水溢淹之情境,今(10)日上午10時,聯合花蓮縣政府、各鄉鎮市公所及花蓮農田水利會於花蓮溪支流壽豐溪溪口堤防(新豐坪橋下游左岸約100公尺),辦理抽水機、水門暨臨時擋水設施實境防汛演練,以加強中央、地方及水利會之防災緊急應變能力,整體過程演練生動逼真,確保汛期間能更有效發揮抽水機、水門暨臨時擋水設施(檔版)的防救災功能,期使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達到防災減災的成效。

第九河川局表示,為因應極端氣候所帶來之豪大雨,目前花蓮縣內移動式抽水機佈設狀況,除第九河川局配有3部12英吋大型抽水機外;迄108年已補助花蓮縣政府購置9部12英吋大型抽水機、21部6英吋中型抽水機及15部3英吋小型抽水機,共計補助地方購置大中小型抽水機共45部,並由花蓮縣政府依據花蓮地區南北狹長、中隔海岸山脈的地形特性,將大型抽水機分別佈設於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光復鄉公所、鳳林鎮公所及玉里鎮公所,中小型抽水機亦分別佈設於各鄉鎮市公所,並交由各鄉鎮市公所維護保管及操作。第九河川局與花蓮縣政府針對轄區防汛熱點,選定移動式抽水機預佈地點,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完成佈設,提高防救災的機動與效能。

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昌指出,防災工作不容有失,為有效落實災前整備、災中應變,平時就要做好抽水機、水門等設施定期檢查等各項預佈工作,今年度演練特別加入臨時擋水設施組裝訓練,透過臨時擋水設施擋、引漫淹之積水至鄰近排水設施,使現有集排水系統、抽水機及水門等各項防洪設施能統整運用,達到最好之防洪、排洪功效。本次也特別廣邀相關單位前來觀摩,除藉由實際演練來熟悉設施操作的標準作業程序外,更能達到橫向溝通聯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