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頒發土審委員聘書 魏嘉賢盼為原民族人取得權益回歸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花蓮市第九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有九名成員,魏嘉賢市長今(12)日上午頒發聘書,其中花蓮市長魏嘉賢為當然主任委員之外,其他委員有五人連任,三人新任。並期盼在土審委員詳盡審查及遵循法令規定之下,讓族人取得合法使用土地的權利。

魏嘉賢市長說,原住民族人自祖先傳承耕地並符合民國七十七年以前便開始耕作使用的規定,歷經提出申請、審核辦理以及他項權利取得後持有五年等手續流程,這些都是花了數十年的歲月並在漫長的等待裡,才終於取得合法使用土地的權利。

土審委員的任期為四年,魏嘉賢市長在主持審查會議時表示,希望委員在未來四年捍衛族人的權益,有爭議的土地都能夠將其一一釐清,他深信這是一個公平正義的時代,過去原住民族所犧牲的土地權益,透過土審委員鉅細靡遺的審查,獲得權益的回歸。

第九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的名單包括主任委員魏嘉賢、委員奴娃旦歐•辜木的、陳天盛、王榮生、王朝輝、陳秀蓮、杜曉炬、曾澤民、林建治。

目前花蓮市原住民保留地申請區域分布在民孝里、民享里、民意里、民心里、民勤里、國福里、國慶里及國強里等多里,原住民族人為了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權,從民國八十多年起,向政府申請將祖先耕作的土地劃編並增編為原住民保留地。原行課表示,由於牽涉範圍相當廣大,也涉及包括原民會、內政部、國有財產局、縣政府等許多相關部會,申請人必須出具相關證明與保證,才能夠展開原住民保留地相關申請程序,過程相當繁瑣,因此取得合法使用土地的權利,必須要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