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開放報名導覽參訪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花蓮縣已具有八十二年歷史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為日式木構高等官第二種住宅,是花東地區最高司法機關-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唯一的歷史證據,花東地區因為花蓮港支部的設置,不必再舟車勞頓、耗費金錢往宜蘭、臺北進行訴訟,對地方發展有著重要的貢獻。從建築的觀點而言,其材料使用與工法構法,代表著當時的建築技術的發展情形,建築構造所映現出的建築美學及其意涵,對於研究臺灣建築亦是不可或缺的典範,頗具工藝價值,例如入口門廊具有獨特之牛眼窗裝飾,左右柱子也有獨特的造型設計,更具歷史意義,目前已修繕完竣並於108年4月份開放參觀。

文化局長躍辰表示,為保存維護文化資產及發揮文化資產空間活化再利用功能,文化局經向花東基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預算,依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程序將本古蹟重整修復,重現昔日宿舍原貌,使其風華再現。因其對於地方發展極具貢獻及代表性,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於本年度將陸續規劃公共藝術及修復再利用展示等推廣活動活化文化資產,未來也期待能透過本處活化再利用提升在地文化深度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因檢察長宿舍為建物面積48坪的和洋式木造官舍,為提升導覽服務品質,開放參觀時間採限時限額方式,每次受理申請參觀人次以10人為原則,申請人需於參觀前3天逕上文化局網站預約報名(報名網址:花蓮縣化局官網→藝文活動→活動線上報名),未事先預約報名者,則視當日額度適度開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