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宣導前進崇德 提升銀髮族用路安全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為因應108年原住民健康行為提升計畫,新城警分局交通安全宣導前進秀林鄉崇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秀林衛生所與新城分局合作,進入樂齡中心向銀髮族們做事故傷害的教育宣導,部落老人們出席踴躍,場面互動熱絡。

由新城警分局第四組(交通組)巡官劉育姍擔任講師,針對部落的銀髮族們實施用路行車安全教育,參與宣導活動的是8位老奶奶,她們平均年齡70歲,漢人、原住民都有,部分的老人家有受過日本教育,對於講日、台語十分的流利,但對中文就不太在行,為了讓這8名長輩們能吸收今日的演講,秀林衛生所魏翠華護理師以台語幫忙翻譯,活動變成雙語進行,讓宣導活動與以往相比的變得更活潑、有趣。

衛生福利部所推動的108年原住民健康行為提升計畫,是為了建構健康的部落、健康的家庭及培養健康的個人,以達永續發展及健康安全的境界,總共有10項計畫,其中一項是原鄉事故傷害防制計畫,依據原住民委員會2013年統計,「事故傷害」為原住民十大死因之一,尤其原住民族事故傷害死亡率以機動車交通事故居首位,所以秀林衛生所與新城分局合作進入秀林鄉部落,做事故傷害的宣導,激發原鄉社區對交通安全議題重視及改善,提升事故傷害防制知能及促進安全環境。

新城警分局分局長廖修鴻呼籲鄉親勿飲酒開車上路,恐造成自己及路上用路人之交通危害,並請早起的老人家在清晨出門散步或下田作農時,務必穿著鮮豔反光的衣物出門,以確保用路安全,並提醒用路民眾應謹守交通安全規則,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而違規,為保護自身及其他用路人的生命身體安全,行車時務必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