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農大富森林療癒帶阿公阿嬤一起「森」呼吸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花蓮林區管理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5 月23日、24日讓周邊社區銀髮族初體驗森林療癒,活動由國立陽明大學林一真教授帶領國內首批密集培訓組成之社區森林療癒陪伴員引導,透過新鮮的五感探索、繽紛的森林美學創作及愉快的自然歌謠吟唱等活動,讓初體驗的銀髮族重新感受森林帶來的青春活力,不僅讓阿公阿嬤的好心情都寫在臉上,也具體實踐了森林益康要促進人、森林和社區的健康共生!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針對周邊社區銀髮族舉辦了兩梯次的森林療癒體驗活動,花蓮林管處表示這兩場森林療癒活動首開國內先例,是國內首例以地方創生的概念推動森林療癒產業扎根的初步成果。為了讓森林療癒帶動周邊社區之產業發展,由林管處結合富源社區串聯社區林業計畫,並與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OT廠商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合作,邀請到國立陽明大學林一真教授團隊,產官學三方密切互動良好合作下,從4月中至5月中為期一個月期間密集培訓平森周邊夥伴社區之森林療癒陪伴員,足足讓來自8個不同社區共14個學員完成整整50個小時的課程訓練。

在林一真教授細心指導下,學員一步一步認識森林益康的概念與操作,辛苦通過實習檢核並獲頒研習認證時數。產官學合作團隊也因地制宜的設計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的療癒方案,齊心努力為銀髮族推出兩梯次精心設計的療癒活動,由社區森林療癒陪伴員們帶領社區長輩進入森林悠遊體驗,長輩們覺得新奇又有趣,抱著樹找回童年的快樂時光,躺在森林步道中放鬆身心深呼吸,讓森林芬多精沐浴全身,色彩繽紛的樹葉創作讓阿公阿嬤發揮驚人創意,在森林歡唱中結束一天愉快的體驗,長輩們瞭解到原來森林對健康有這麼多的好處,開心地說下次還要帶朋友來親近森林,讓社區森林療癒陪伴員們感到非常欣慰。

花蓮林管處表示,森林療癒在日本、德國、韓國、中國大陸等各國蓬勃發展,甚至應用在醫療的處方簽,且據日本研究指出,只要到森林2至3天,即可達到提高免疫功能效果並可維持1個月;在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森林資源,有相當條件可導入森林療癒活動,以促進國人健康,是森林生態服務價值之一,尤其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具有豐富生態資源、且地勢平坦、又具無障礙設施等場地條件,非常適合銀髮族來體驗森林的魅力;這次結訓取得50小時學習時數的14位週邊社區夥伴,未來就是推動森林療癒的尖兵,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一座森林的生命力帶給你好健康與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