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五穀宮神農大帝文化祭慶典玉里熱鬧登場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玉里鎮春日五穀宮創建始於日據時期,為客家先民在春日里拓墾的重要地區,為了保佑平安、祈求豐收,當地客家人特別到苗栗公館五鶴山,分來五穀大帝的香火,並興建五穀宮以為奉祀,主祀神明為五穀大帝,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是五穀先帝誕辰,於29、30日在春日五穀宮舉辦神農大帝文化祭慶典活動。

活動在昨(29)日上午8點遶境活動後展開序幕,緊接著祈福儀式、陣頭表演及花鼓表演,營造具有濃郁傳統民俗的節日氛圍,及民俗酬神歌仔戲的傳統文化,今(30)日上午9時進行神農大帝祝壽儀式,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花蓮縣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建忠、玉溪農會總幹事蔡宗翰、鎮民代表周鑾英、春日里長陳青廉皆到場致意,玉里鎮鎮長蔡秋龍亦協同公所各課室主管以及同仁為玉里鎮民祈福,現場並結合當地美食及農特產品特色攤位展售,晚間時間還有原住民舞蹈、歌舞展演、摸彩及卡拉OK聯歡晚會,活動內容精彩豐富,與當地學校、社區、文史團體等共同打造廟會歡慶氛圍。

玉里鎮長蔡秋龍表示,玉里鎮是農業大鎮,五穀爺是掌管農業的神祇,欣逢五穀爺誕辰,地方辦理例行祭祀活動,因此公所乃結合廟方董事會一起來擴大辦理,期望藉由舉辦神農大帝文化祭慶典活動,發揚神農大帝珍貴文化資產,並結合民俗藝術推廣地方產業,以文化信仰的內涵凝聚社區居民參與,傳承客家先民傳統民俗及精神,並祈求年年都能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護佑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