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倡議座談會為保安林尋找永續經營契機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108年5月30日在奚卜蘭遊客中心,花蓮林區管理處主辦「2019花蓮保安林-里海倡議座談會」,邀請在地社區居民、學術單位及關心保安林永續經營的NGO團體參加,期望藉由政府、學術單位及民間三方的交流與經驗分享,彙集里海(山)的願景及保安林永續經營的目標,針對保安林公私協力經管理的面向與內容,提出具體可行的保安林經營管理建議,強化保安林物種保育、棲地復育及環境教育之參考。

座談會一開始,由生物多樣性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簡介保安林動植物資源調查現況與後端分析結果,提出初步的保安林保育行動方案;續由花蓮林區管理處以政府維護保安林社會公益的立場,說明保安林公私協力經營管理的推動現況;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楊懿如副教授,以長年經營公民科學家參與保育行動的立場,分享公民科學的實踐經驗與保育行動;港口社區及靜浦部落以居山面海的生活經驗,分享取之於自然的傳統採集、漁獵文化,暢談里海生活的願景;Cepo’藝術中心則從東海岸藝術與文化環境窗口的藝術角度切入,以「從藝術看里海-與wawa一起創造的事」為題,分享在地里海的故事。

參與座談的在地居民表示,透過這次的座談會更能深刻的瞭解「里山」或「里海」的精神,就是以在地永續發展為前提,強調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念,讓居民共同關心、維護在地事物,也建議政府單位能持續推動公私協力的管理方式,讓保安林不再是不可進入的禁地。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目前林管處積極推動包括保安林林下養蜂、森林療癒生態旅遊等業務,便是將里山(海)倡議的精神、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服務化為實際的保安林永續經營方案帶動山村、漁村的經濟發展與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藉由主辦座談會,廣納在地居民、學術單位及NGO團體許多的寶貴意見,持續修正保安林經營的具體方向,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公私部門與在地社區的意見交流,主動釐清保安林的保育困境,整合、擬定符合社區永續發展的保安林經營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