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梅雨鋒面來襲 九河局提前防汛整備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中央氣象局預報台灣地區今(10)日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增強,週二至週五梅雨鋒面影響逐漸加劇;台灣全島可能降下致災性的雨勢,九河局亦提前整備,通知13處在建工程廠商成立搶險隊,隨時注意施工現況;並請花蓮縣政府針對抽水站、水門、抽水機等防汛機具做檢測,確保功能正常。

此次鋒面預估將帶來豪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特別關注轄區內低窪和排水不良地區,將隨時注意降雨情況,必要時將立即成立應變小組積極應變,避免發生積淹水災情。此外水利署提供花蓮縣政府之一般性補助款,辦理排水溝清疏作業,目前各鄉鎮均已完成。

抽水機方面除九河局配有3部12英吋大型抽水機外,迄108年已補助花蓮縣政府購置9部12英吋大型抽水機,分別佈設於各鄉鎮市公所。如降雨持續發生,第九河川局與花蓮縣政府將針對轄區防汛潛勢熱點,選定移動式抽水機預佈地點,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完成佈設,提高防救災的機動與效能。

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昌指出,防災工作不容有失,在極端氣候下短延時強降雨的發生機率將逐漸成為常態,光是被動靠政府機關的防救災工作是不夠的,也提醒民眾留意降雨情形,並透過水利署行動水情App、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2.wra.gov.tw)等防災工具即時掌握災情,低窪地區民眾尤應注意淹水警戒,預做準備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