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夜市學堂」夯玩體感和VR虛擬實境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14日晚間,在花蓮東大門夜市的「各省一條街」啟動「夜市學堂」,將最新的數位科技,包括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和體感互動遊戲等,以寓教於樂方式,向民眾現場展示最新數位技術。逛街的民眾在體驗後,無不驚呼:「沒想到除了吃美食,在夜市也能玩到虛擬實境!」

「夜市學堂」現場除了展示與「台灣司法通譯協會」合作開發之「法院與地檢署情境模擬VR訓練」,以輕鬆的方式,讓民眾戴上VR頭盔,在虛擬情境中了解法院通譯流程外,還準備了讓民眾認識最新毒品散布手法的「毒域獵手」遊戲體驗,讓青少年遠離毒品危害。

此外,「夜市學堂」現場也有資策會的研發人員,讓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科技背後原理的民眾或學生,能夠以簡明易懂的方式,了解VR虛擬實境、體感的運作方法,進一步觸發民眾對新技術的興趣與熱情。

資策會教研所所長蔡義昌表示,「夜市」是他回憶小時候各方知識的匯集之地,「是來自五湖四海的人賣藥、打拳頭、說唱、殺蛇賣膽的地方」,以此為靈感,蔡義昌將「夜市精神」擴大應用到數位科技的推廣領域,並深入台灣的每個夜市角落。「夜市學堂」將由台東出發,並將陸續在花蓮、屏東、宜蘭等夜市巡迴,以期將數位教育的種子帶到台灣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