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榮總帶糖尿病友出遊 調適身心達到控糖保健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日前辦理108年「感受菸樓歲月體驗客家風情之旅」健康促進活動,活動中帶領糖尿病友們搭乘火車前往鳳林,參訪菸樓文化及由菸樓整理保留後的民宿餐廳「芳草古樹」,體驗客家擂茶、植物染及手做麻糬,除增進病友間情感並藉此達到運動、踏青的健身目的。

根據國際糖尿病組織的研究數據顯示,平均每一年有超過400萬人死於糖尿病,它的致命程度不亞於愛滋病,而到了2035年,預估全球將有約十分之一的人口罹患糖尿病。以臺灣來說,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患。糖尿病高居2016年國人10大死因第5名,每10萬人有42.4人因此死亡,相當於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一般來說我們攝取的食物經過消化後會轉化為葡萄醣,成為各器官的運作能源,而「糖尿病」就是這個轉化行為出現變化,以至血液內殘留過多的醣分。糖尿病的主要症狀包括:口渴、頻尿、食慾突然增加、體重莫名下降、容易疲勞、視力模糊、手腳感到刺痛或麻木等;長期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普遍來說也有較高的風險引發其他併發症。

根據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體能活動」在糖尿病生活型態的調整中佔重要角色,靜態久坐的生活增加了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風險,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胰島素阻抗、改善血糖控制(特別是餐後),同時可減少藥物或胰島素用量,幫助體重控制,增強心肺適能與預防未來失能。隨著天氣轉暖,鮮花盛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外出踏青,親近大自然,陶冶性情,糖尿病人外出遊玩需要做哪些準備:
1. 攜帶需足量藥物
攜帶足夠的藥物是保證糖尿病人愉快旅行的重要因素,無論口服藥物還是注射用胰島素,都要攜帶足夠的用量,以備旅途中使用。
2. 攜帶血糖儀
遊玩時帶上血糖儀及監測血糖所需用物,隨時監測血糖,以便了解旅途中血糖的變化。
3. 隨身攜帶零食糖果
出行途中,由於運動量和平時不同,進餐時間也許有所延誤,低血糖狀況隨時可能出現,因此口袋裡一定要準備上麵包、糖果等零食以備低血糖時使用。
4. 備齊常用藥,隨身保平安
旅行中暈車、暈船、暈機及中暑情況並不少見,常引起嘔吐、脫水等情況,導致血液濃縮,血糖升高,對糖尿病患者非常不利,要及時喝水補充水分,提前服用藥物進行預防。
5. 必須做好足部防護
旅行時必然比日常走路更多,因此選擇合腳的襪子和鞋子非常重要。
6. 選襪子的技巧
要選擇舒適、透氣的棉襪子
7. 晚上要檢查雙腳
用40℃溫水(用手摸感覺不燙,或者用溫度計準確測量水溫)和無刺激性的肥皂清洗雙腳,浸泡5-10分鐘,然後用白色毛巾擦乾,包括腳趾縫;每天檢查足部有無破損,一旦發生破損,及早到醫院採取處理措施,不要自己處置。
8. 飲食需得當
旅途中,要科學飲食,不能因為出去旅行,就放縱自己,每日主食的量一般控制在200~300克,最少不低於150克,並且要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中,早中晚餐可以各占1/3。推薦食用粗細糧混合製成的混合餐,食材的種類越多越好,可以多吃綠葉蔬菜,既能增加飽腹感,又能補充維生素,升血糖的速度又慢。

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也需要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透過病友們彼此間之互動、扶持與鼓勵,學習新知以及重塑健康行為並共同成長,進而達到「預防糖尿病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增進國人及糖尿病友生活品質」之目標。此次活動非常成功,病友們走出戶外,一路上彼此關懷照顧、互相交流,在工作人員帶領下動動腦動動手創作屬於自己的植物染布,說說笑笑做擂茶,大口朵頤享用客家風味餐,熱鬧競賽包麻糬,病友們各個表示度過豐富、開心又充實的一天,與病友交流後,又有信心努力控制糖尿病,也期待著下次病友團體的聚會,這就是團體的正力量,帶給病友信念、溫暖及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