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勿露天燃燒暨益菌肥使用示範說明會

記者 陳羽婕/編輯整理

在花蓮縣環保局強力宣導下,民眾露天燃燒稻草行為已明顯減少,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隨意燃燒導致破壞環境的情形,環保局今(28)日在富里鄉農會旁農地舉辦「稻草勿露天燃燒暨益菌肥使用示範說明會」,邀請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倪禮豐研究員,說明稻草再利用方式,藉由再利用方式維護生態環境及降低燃燒行為。

環保局表示,花蓮縣擁有世界級優質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觀光。花蓮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花蓮人更需要努力去維護,不要讓環境遭受破壞。因此,環保局宣導民眾勿露天燃燒行為,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身體健康之影響,嚴重者危及他人生命與財產。

倪禮豐講師指出,稻草是一項很好的資材,其中富含有機質、矽、磷與鉀,皆是有助於稻米成長重要成分,若是將稻草燃燒僅是將有形的資材付之一炬,徒留一片灰燼與煙霧瀰漫。然而,瀰漫的煙霧中多為細懸浮微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將提高肺部發病機率,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環保局長饒忠也表示,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違法露天燃燒經查獲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新台幣一千二至十萬元罰鍰。因此,希望藉由宣導活動,讓農友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以減少農廢燃燒行為,讓花蓮縣在邁向國際化之同時,擁有更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