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呼籲鄉親戲水請慎選適當地點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最近花蓮地區天氣炎熱,又適逢暑假期間學生較有空閒時間,民眾除了喜歡在家吹冷氣消暑外,也喜歡跟家人朋友一同到溪邊玩水烤肉,溪水雖涼爽消暑,但大眾往往忽略溪流潛在的危險性。

7月7日在秀林鄉水源村砂婆噹溪北溪,有民眾在溪邊因跳水造成當場無呼吸心跳情形,今(23)日又有民眾帶2名小朋友到砂婆噹溪有淺水區及深水區的溪邊玩水,因未留意小朋友到深水區導致溺水情況發生。

一般在溪流玩水可能遇到的危險情況如下:
1.溪流邊石頭大小形狀各異,除有可能造成絆倒外,石頭表面覆蓋青苔,也容易發
生滑倒受傷情形。
2.夏天常有瞬間大雨量的午後雷陣雨,短時間可能就會造成溪水暴漲導致受困,或
是被暴漲溪水沖走之可能。
3.附近無救生員確保安全,萬一溺水只能靠現場民眾,若民眾無相關救援知識也可
能一起溺水。
4.夏天蛇類、毒蟲較易出沒,可能導致蛇咬、蚊蟲叮咬之受傷事件。

上述情形可能導致受傷、溺水事件發生,消防人員亦無法在非常短時間趕到現場救援,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請民眾慎選有救生員警戒之合法處所戲水,以確保自身安全。

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花蓮縣境內砂婆礑溪有許多危險水域,夏季戲水期間除了加強巡邏和防溺宣導外,並持續辦理救生訓練,力求確實、安全及快速原則,在最短時間內爭取最高搶救效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民眾戲水消暑應選擇有救生設備與人員的合法處所,不要在水中做出危險行為以避免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