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於秀姑巒溪辦理急流救生訓練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因應花蓮自然地形所造成的災害常發生於河川及海域,花蓮縣消防局近年來持續辦理各級別水域專長訓練,今年更特邀請IRIA國際搜救教練聯盟總監葉泰興及本局教官團授課,於7月29日至8月2日辦理一星期的激流救生訓練,以因應各類型災害突發狀況發生。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此次的訓練包括R1急流救生基礎訓練及R2急流救生進階訓練,訓練地點於瑞穗秀姑巒溪實地操作訓練。適逢季節天氣炎酷,也大幅增加同仁在激流及海域訓練的挑戰,但參訓學員個個信心堅定,奮力學習各種激流救生及操艇能力,水域救援為消防人員常見的救援任務之一,花蓮縣境除了多山以外,大小湖泊、溪流亦不下少數。

本次課程共計56人員參加訓練,課程除了安排基本的船艇保養與簡易故障排除維修外,尚包括單人、雙人及多人橫渡渡河、橡皮艇灌充及船艇操作、橫渡架設、拋繩袋操作、快速渡河及情境演練等訓練。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水域救援案件雖然較一般救災、救護來得少,但仍需時刻加強複習以備不時之需,方能在有需要時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搶救,以維護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