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推廣AED安心場所認證與簡易版CPR+AED急救教育訓練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為打造花蓮成為幸福健康的安心城市,花蓮縣衛生局鼓勵轄內公共場所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設備,一起加入安心場所認證,目前花蓮縣設置AED通過認證的安心場所則有182處。因應縣內AED安心場所的需要,衛生局業於8月9日下午辦理CPR+AED急救教育暨AED管理員教育訓練,參加對象為各鄉鎮機關、社區組織、私人機構、教學單位、醫療機構、旅宿業者、地方社區協會、護理機構、觀光旅遊地區等47個單位,參訓人數為59人並通過考核,期待CPR及AED操作成為全民熟悉的急救技巧,助人也護己。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特別邀請台灣洄瀾緊急救護協會張錦全理事長帶領的講師群提供專業扎實的訓練。花蓮縣因地形狹長,偏遠的鄉鎮緊急醫療資源不足,病患可能花費更多時間在就醫的交通上,為了將到院前的生命之鍊延伸至社區、部落,爭取黃金救命時間提高存活機率,衛生局除積極推動公共場所廣設AED外,同時推廣簡易版CPR+AED急救教育訓練,以「課程短、容易懂、容易記」為原則,只要經過90分鐘以上的訓練就能學會,紮實的練習將是提高民眾救人意願的不二法門,在緊急時刻能臨危不亂,勇於救人。

朱局長進一步說明,簡易急救口訣「叫叫CD」,代表著CPR+AED的急救順序。第一「叫」:叫病人以確認有無反應、呼吸;第二「叫」:叫人協助向119報案,並找AED設備與幫手;第三壓(C):施救人員以正確姿勢壓胸急救;第四電(D):依語音指示正確使用AED搶救生命,口訣相當易懂易記。

花蓮是觀光大縣,各觀光區域、交通要點、商場等人潮聚集處,設置AED將提供第一時間守護生命的保障,而申請「AED安心場所」認證除了硬體設備外更提升人員專業能力。首先必須有AED設備,並有一名AED管理員,設置的單位員工七成須完成90分鐘簡易版CPR+AED教育訓練,管理員則須完成180分鐘完整版訓練課程。衛生局訂定完善的花蓮縣公共場所AED安心場所認證流程,協助AED設置場所完成登錄,並持續輔導取得認證資格。

相關急救教育訓練訊息、政策法規、花蓮縣公共場所AED安心場所認證作業流程等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急救資訊網查詢。民眾亦可透過「花蓮縣AED導覽地圖」線上導覽網站,以及搭配衛生福利部「全民急救AED」APP,讓您在花蓮都能迅速找到最近的AED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