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在地深耕33年 健康路跑回歸心靈故鄉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花蓮慈濟醫院慶祝啟業33周年,今(18)日清晨5時30分,近600位社區鄉親與醫院同仁自慈院圓環出發,伴著晨曦,沿著國福大橋、空軍佳山基地旁的田間小路往北,有的人跑步,有的人健走,經過29分36秒,社區男子組黃華凡率先跑回終點,接著由同組的陳永慶與徐恩祈以些微的差距緊追在後,贏得第二、三名。

八月十七日是花蓮慈院三十三歲生日,也是向所有護持建院的愛心人士及信賴慈院醫療品質的鄉親表達感恩的日子。慈院先在十七日上午舉辦院慶大會,表揚服務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同仁及志工,以及獲選全院優良同仁外,更邀請一九七二年慈濟在花蓮仁愛街成立義診所,當時服務於省立花蓮醫院(現為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的小兒科張澄溫醫師、內科鄒永宏醫師、護理師鄧淑卿、藥劑師許鳳招等義診團隊成員到現場,感恩這群醫療團隊當年走在最前,更開心說出自己的心願和祝福。

花蓮慈院院慶最具傳統與代表性的「回歸心靈故鄉路跑暨健行活動」,自七月底即發布消息廣邀社區鄉親參加,十八日清晨正式開跑,眾人沿著景色優美的鄉間小路,朝著靜思精舍方向慢跑健行。出發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非常開心每年院慶路跑都有數百位鄉親參加,與花蓮慈院一起慶生,他指出,八點五公里的路程,讓大家不只體會花蓮慈院一步一腳印的創院艱辛,更是要往下一個十年邁開步伐。

八點五公里的路程,讓許多愛好路跑的吉安路跑隊跑友與慈濟志業同仁、慈濟中學風起社付出全力,一步一腳印往前邁進。第一位抵達靜思精舍的是社區男子組黃華凡,只用了29分36秒抵達終點;而今年十七歲的慈大附中三年級學生傅子軒則是以33分39秒獲得慈濟志業體男子組第一名,長跑健將的傅子軒更將此次比賽獎金捐贈給慈濟國際賑災,讓愛心延續。

每年院慶傳統的路跑健行不光是健康促進活動,也是花蓮慈院同仁與社區民眾的家庭活動日,服務於花蓮慈院內科加護病房的主任陳逸婷醫師帶著高齡父母參與路跑活動,平常就保持良好運動習慣的陳逸婷,不但打破一般認為醫護人員忙於工作而缺乏運動的誤會,證明花蓮慈院是名符其實的「健康醫院」。而慈大附中蔡昆霖老師與慈濟大學溫蕙甄老師不僅囊括志業體男子組第二名與志業體女子組第一名,夫妻倆更帶著全家大小,讓孩子體驗一趟回歸心靈故鄉之旅。

還有三位來自史瓦帝尼的「社區衛生推廣員」,從八月開始在花蓮慈院展開為期六周,以婦產科、小兒科、護理部為重點的醫療訓練計畫,正好趕上花蓮慈院院慶路跑活動。服務於史瓦帝尼區域衛生所的Lazarous Patson Mpila完賽後開心地說,以路跑健行的方式用實際「健康促進」行動,來祝福守護花東地區民眾健康的花蓮慈院「生日快樂」,真的是很特別經驗。

花蓮慈院每年透過院慶路跑,讓全院同仁齊聚一堂外,也邀請醫療志工、社區民眾前來參加。林欣榮院長感謝所有參加活動的人,他說,花蓮慈濟醫院路跑社每個月都會號召醫院同仁換下白袍、穿上運動鞋,短短九公里一起路跑回靜思精舍,未來也希望邀請社區民眾一起以實際行動跑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