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高中對新課綱有信心「讓天賦自由,為自己而學」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對108課綱的認識,家長大多仍抱持「考試領導教學」的方向,希望知道的是未來升學要準備那些;實際上108新課綱的建構是由不同階段非常多的教育工作者,花了很長時間的討論而制定完成的,出發點是希望能教育出適合未來的世代。當然,因此教學要改變,考招方式也會改變,這樣的改變,在過去幾年早已慢慢進行中。

新課綱課程架構有一個很重要改變是,必修課的學分數減少,選修課學分數變多,增加各校自行發展的「多元選修」課程,海星很早就發展出特色選修課程,過去教師為吸引學生選課常訂定有趣的課程名稱,學生也常因同儕關係選課,但從105學年度開始,老師們長時間透過專業社群共備研發,開設與大學18學群對應連結的跨領域統整或跨領域專題實作課程,每學期學生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選修課程,讓學生提早對未來學習內容的了解及投入,這些選修課程也不是過去印象中的營養學分,在課程中必須有實作作業或是報告,讓學生有課程學習成果,每學年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以利學生未來高三申請大學階段,可以有優質的學習成果供大學端審查評分。

過去在中學階段,傳統「國、英、數、自、社」學科一直是培養孩子能力的重要內容,無論在國中會考或是大學學測的考試,我們的孩子所有科目都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考試的準備,但隨著社會的發展,未來人力的需求,發現領域專才比通才更重要。因此,大學學測考試科目調整為五選四,大學申請階段要參照審查的科目也比過去來少,高中學生可以依據自己選的科系參照的科目來進行學習,不必科科考試,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自己關心的領域學科上。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建立了「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透過大數據輔助高中生找到志願科系對應的能力,建議家長們陪著孩子們一同至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了解大學的18學群,大學各學系培育人才的方向及重視的能力,未來在高一開學後,學校也會安排與學生及家長說明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讓孩子們能了解自己適合的領域與準備的能力素養,對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也會有幫助,更重要的是當學生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向後,孩子們就真的可以「讓天賦自由,為自己而學」。

現今社會上的人才發掘中,除了學識也在乎與人相處的能力,情緒的掌控能力,自我反思覺察的能力,勇於接受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檢索、思辨、統整資訊的能力,國際移動與公民責任等十二年國教強調的素養能力。以上這些能力似乎不易在一般課程學會,往往透過學校的活動、競賽、儀典,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108課綱各校自行開設彈性學習及團體活動,學生透過自主學習等多樣性學習方式,建構完整的自我發展,未來能在「專注的領域出類拔萃」,「學習歷程」需要的10件多元表現,是呈現學生學習的舞台。

面對108課綱,海星在過去幾年多已有準備,老師們也都辛苦的發展出適合學生的課程,海星有信心,學生的學習會更好,因為跟海星過去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非常相近,超過十年高中優質化的歷程,同時擔任花蓮區最早的前導學校,各項準備是讓全校老師共同參與的規畫成長,因為海星在乎的是學生的全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