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馮世寬主委關心偏鄉醫療及社區精神復健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退輔會馮世寬主委甫上任即展開視導所屬榮服處、榮家及醫療院所行程,日前分別前往臺北榮總鳳林及玉里分院,除視導鳳林分院「甜心園日照中心」探望長者並勉勵服務團隊外,隨後前往北榮玉里分院急、門診、檢驗科及掛號室,關心醫療設施設備與醫院運作情形。

趙建剛院長特別向馮主委介紹玉里院區獨有之職業復健模式,其中以「秀姑麵包坊」為例,該烘培坊是由醫院成立讓復健科學員學習回歸社區前之重要訓練場所,除培養精神科復健學員所需之一技之長,同時也培養團隊精神與團隊默契,另外,也向馮主委介紹大部分由復健科學員組成、多次受邀演出並令人驚豔的秀姑巒鼓隊。

馮主委對北榮玉里分院在精神治療及復健領域發展出享譽國際的「社區精神復健玉里模式」表示印象深刻與讚佩。尤其「玉里模式」是結合現代精神醫學的研究成果,以玉里鎮的資源和特色,發展從醫院至社區,多元且統整的復健醫療模式。學員們在工作訓練或職業復健,是由院內向院外社區延伸,提供一系列職業復健訓練活動,符合患者不同的需求,可分為病房內服務性工作、院內庇護性工作訓練、院外準支持性就業、支持性就業等。思覺思調症患者由醫護人員轉介到復健中心,接受職能治療評估後,透過各種不同性質的工作與活動設計,如蛋糕坊、麵包廠、火鍋店、實習商店等,於工作訓練中可得到自尊及成就感,並增加其責任感、認知力和判斷力,亦可減輕症狀並降低復發率,此為精神醫療服務特色之一。

馮主委於視導過程除肯定北榮鳳林與玉里分院長期致力推展社區精神復健並提昇醫療水準外,也對醫護及行政支援工作同仁於偏鄉犧牲奉獻精神予以肯定及鼓勵,並表示員工是重要的資產,期勉玉里榮院能善待員工,做好招募與訓練之遠程規劃、持續添購醫療設施設備、培養優秀醫護與照顧服務人力,持續提昇花東縱谷地區醫療水準與服務照顧品質,以造福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