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衛生局稽查與抽驗中秋食品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中秋節為國內重要傳統節慶,親朋好友團聚賞月、享用月餅及烤肉已是國人歡慶中秋的重要節日,花蓮縣衛生局為民眾食品安全衛生把關,自7月份起執行「中秋複合式專案」,對月餅及餡料的製造食品業、中秋應景的燒肉店、烤肉店餐廳及全縣170多家名產暨烘焙業場所衛生實施稽查,並對應景食品抽驗共計50件,檢驗結果均合格。

本次衛生稽查主要檢查,製造場所病媒蚊防治、環境消毒、人員衛生習慣及添加物管理並檢視自主管理是否落實。抽驗品項包括月餅內餡料、各式月餅、鹹蛋黃、肉品及水產加工品、烤肉醬料、蔬果等。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著色劑、甜味劑、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鹹蛋黃的蘇丹色素、肉品之動物用藥殘留及蔬果類之農藥殘留等項目。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自7月起針對全縣名產及烘焙業者實施衛生講習會,宣導衛生規範與食品添加物正確使用,並輔導強化業者自主管理。於8月至今,展開衛生稽查及抽驗,除了查核食品業者登錄、產品責任險投保及產品標示,稽查結果大多數業者製造作業場所皆能保持整齊清潔,只有極少的業者自主管理紀錄不完整、食品添加物未能專人專櫃專冊管理、食材未離地放置、原料半成品分裝後無妥善儲存或未清楚標示之情形;衛生局皆立即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或輔導改善。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購買市售月餅及糕餅產品時,除了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購包裝完整之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一般非冷藏冷凍之月餅未拆封前應放於陰涼處,拆封後則應儘速食用,吃不完或散裝未有完整包裝的月餅,則應放入冰箱冷藏,並於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如此才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朱家祥局長也強調,烤肉或食物製備時,應將食物徹底清洗乾淨、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加熱時要完全煮熟再行食用,以避免交互感染造成食物中毒。另外市售月餅多為「高熱量、高糖分、高油脂」,建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患者或肥胖者,淺嚐即止。民眾若有任何食品安全衛生問題,可洽詢食品藥物及毒品防制科電話03-822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