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鄉私立安德啟智中心辦理消防演習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花蓮縣消防局為提升避難弱勢場所人員等災害應變能力,花蓮縣消防局於9月4日前往富里鄉私立安德啟智中心,舉辦自衛消防編組驗證訓練及火災應變演習,由並花蓮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承辦人員及第三大隊黃建程副大隊長進行驗證指導。本次驗證模擬夜間發生火災時,啟智中心如何疏散學童並加強工作人員應變能力,過程逼真確實。強化機構本身初期救災能力,也藉由實際演練,加強應變突發的能力。

本次辦理驗證的安德啟智中心,係由法籍神父於民國69年創辦,迄今已逾39年,目前服務44位中重度以上之成年身心障礙者。因為服務對象屬於避難弱勢者,加上建物老舊,所以機構特別重視建物及服務設備等生活居住安全。不僅消防設備以及防火區劃皆符合現行法規,並定期進行消防演練以及消防設備申報,確保場所的安全及消防設備的妥善率。

除了硬體設施設備的妥善,工作人員的災害應變能力一樣重要。因為火災發生時需要工作人員發揮有效迅速正確的積極反應,方能在災害發生時落實避難疏散等因應作為。因此,本次由花蓮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承辦人員及第三大隊黃建程副大隊長率轄區分隊人員共同協助場所辦理消防驗證事宜。

本次驗證模擬四樓房間失火,現場有可燃物造成火災擴大延燒之現象,由啟智中心人員就火災發生予以應變處置,藉此檢視啟智中心人員對於火災發生時之通報、滅火與避難引導逃生過程,能否駕輕就熟、運用自如,且是否落實防火管理機制,通報班能否有效掌控火警地點,並迅速轉報119人員;而滅火班工作人員能否清楚相關滅火設備擺放位置、正確操作步驟、以及有效滅火作為;另避難引導人員能否得知立即疏散學生要領,且掌控學生人數進行清點,以提升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針對現況情資掌握,提升搶救效率。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自衛消防編組驗證係為加強機構人員對於突如其來的意外,立即展現平時訓練之應變流程,除可提升人員面對災害的應變能力、災害初期作為,亦可增加逃生的順暢性,唯有處變不驚、有條不紊之應變作為,將災變可能危害降至最輕,回歸「演練落實,應變自如」的精神,才能保證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