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法華山慈惠堂辦理消防演練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寺廟同一基地內,作為香客大樓或類似住宿休息空間之各棟總樓地板達到500平方公尺以上且設有香客大樓、類似住宿或休息空間收容,應實施防火管理,吉安消防分隊為強化轄區寺廟人員對於火災發生的應變能力,於今(15)日下午於法華山慈惠堂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驗證,藉此提升該寺廟防災意識與警覺性,確保民眾生命安全並降低財務損失。

本次演練假定法華山香客大樓深夜時,發現受信總機的分區警報鳴動。寺廟工作人員立即察看,發現是香客樓2樓7號房間疑似發生火警。法華山主委溫滿妹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機制廣播防火管理人前往2樓察看,發現該房間有火勢冒出,馬上以現場的滅火器實施初期滅火,且立即通報119報案,開始實施避難引導及人員疏散及清點。並於消防隊到場後交接現場火警狀況,及人員疏散狀況。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夜間留守人員多半人員較少,在火警發生時,應變人力較日間更為不足,更有賴平時演練以提升機構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落實消防法第十三條及其施行細則第十五條有關消防防護計畫中自衛消防編組演練,確保應變能力,才能夠降低災害損傷強化各類場所整體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