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三號橋震災修復竣工開放通車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因去(107)年0206強震造成明顯災損的三號橋及國福大橋,歷經半年多的震後復建施工期程,三號橋及國福大橋今(23)日由施工單位將橋梁兩端的紐澤西護欄吊掛後對外開放通車。花蓮市長魏嘉賢到場視察吊掛作業及通車情形,他說,下一步將進行尚志橋的震後復建工程,市公所將與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協商施工日程,並規劃好替代道路。魏市長強調,雖然在交通隊有道安的春節維持計畫,但仍應以橋梁安全為第一優先,希望尚志橋能如預期在十二月一日正式施工,才能夠保障更多民眾的安全。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及建設課長徐國城前往三號橋,了解通車概況,並由隆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技師游行健說明整座橋梁的施工情形。魏市長表示,有鑑於宜蘭縣日前曾經發生斷橋事件,市公所對於三號橋及國福大橋震後復建工程之後的安全性也相當重視,因此要求施工單位在通車前務必要做好安全檢測之後才能通車。

在0206強震發生後,市公所針對尚志橋、三號橋及國福大橋的橋梁震後復建工程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4063萬元的工程經費,並在今年四月先針對三號橋與國福大橋進行震後復建工程,考量到施工的安全性,三號橋以全面管制封鎖,禁止人車進入,至於國福大橋由於施做並無道路封鎖的問題,因此採取半半施工。

在市公所原訂規畫裡,為避免工程施做期間造成市區交通大打結,經協調並報請道安會報,今年四月先從三號橋修繕工程做起,待三號橋修繕完成後才會封閉尚志橋進行施工。不過,先前條件必須自來水公司先行配合預備管施做以及管線遷移,而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也在今年八月進行管線施做工程,並可在十一月原訂時程竣工。

為讓尚志橋可接續進行復建工程,市公所已向花蓮縣警察局交通維持計畫先前會報將施做計畫送審,他指出,尚志橋工程若在農曆年後施工而未能在十二月一日施做,一定會遇到防汛期的問題,屆時連破堤都無法施做,他認為現階段應以橋梁安全為第一優先,才能保障用路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