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找上門該怎麼辦?把握黃金三小時!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內科部劉逸文醫師分享一則腦中風案例:志宏正高興地與鄰居抽菸、喝酒、聊天,忽然間,鄰居發現他講話口齒不清,半邊嘴角歪斜,坐姿斜向右邊,似乎右半邊無力,拍拍他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志宏也答不出來,鄰居趕緊手忙腳亂地,打電話給救護車,緊急送他到醫院。所幸快速送醫,經醫師評估,施打了通血管的藥物,治療急性腦中風,志宏順利恢復,回到工作崗位。

什麼是腦中風? 腦中風是急症,中國字「風」代表發病快速、病情多變,諸如腦中風或痛風,都是以風命名的疾病。腦中風的成因是,腦血流受阻,影響腦部缺氧,引起腦部功能下降。其中包含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佔70%,後者佔30%,不同成因的腦中風,治療方式也大相逕庭。
那些人是中風高危險群?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心律不整、肥胖、抽菸、過量飲酒、使用毒品的人,都容易被腦中風找上門 !
劉逸文醫師表示腦中風的症狀包含 : 突發性頭暈、半側臉麻、半側手腳無力、突發性失明、突發性頭痛、意識混亂、表達困難等。若有上述症狀,要盡速就醫,把握中風治療的黃金三小時!
我們該如何預防「腦中風」?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治療慢性病、控制體重、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都可以幫助我們促進健康,拒絕與「腦中風」做朋友。
倘若不幸被「腦中風」找上門,我們該怎麼辦? 「迅速就醫」是不二法門。請家人或朋友迅速撥打119,旁人勿餵食或給藥、觀察意識狀態、解開緊身衣物、使病人側臥,冷靜等待救護車。若是迅速在中風發病三小時內到達醫院,可由醫師評估,是否能施打腦中風的特效藥—靜脈血栓溶解劑,記住,動作要快!快!快! 太慢來醫院,錯過中風治療的黃金三小時,就無法施打了。
隨著時代進步,近年有更先進的治療方式。針對缺血性腦中風,除了第一線使用的特效藥—靜脈血栓溶解劑之外,現在更有「動脈取栓術」,如同心導管的作法,直接打通腦部血管。相同地,欲接受這種治療,病患也須在中風發作後盡速到院,方能掌握中風治療的黃金時間。治療中風的訣竅即是「迅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