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3.0來囉!天晴寶連結實體生活

台灣新聞雲/編輯整理

比特幣?以太幣?區塊鏈??最近熱門話題,你有搞懂嗎?


簡單來說,「區塊鏈」是一種商業記帳模式,記帳模式中用來「交易」的虛擬錢幣,又以「比特幣」與「以太幣」最有名。但他們只能算是「虛擬貨幣」,很少實現在生活商業行為;今年2020年台灣誕生「天晴寶(幣)」,它終於實現「虛擬幣」可以交易流通目的。

以下就來一步步說明,天晴寶為何是「區塊鏈3.0」。


各國財金中心時代

15世紀人類開始用「複式記帳法」來記帳,讓「銀行」數字能夠被全世界人信任,因此催生了全球貿易、近代資本主義。每個人交易紀錄都存在所有銀行等中介機構,銀行就是「中心化」體系。

例如A人要ATM轉帳給B,在銀行之間要轉帳,得透過中介機構(例如台灣的財金公司),使用者皆需負擔手續費,相關紀錄也留存在交易中心。這樣,所有轉錢紀錄都會記載各國家的財金公司資料庫中。

區塊鏈1.0比特幣去中心化時代

比特幣(Bitcoin)開創一種新的記帳方式,它以「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跳過中介銀行公司,讓所有參與者電腦一起記帳,做到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統裡面。

這個交易系統上有兩種人,一是純粹的交易者,另一種人也提供電腦硬體參與記帳,俗稱有運算能力的「礦工」,他們幫虛擬幣「記帳」交易,並經過所有區塊鏈上的人確認後,礦工可獲得定量比特幣作為酬勞。
因此,比特幣交易帳本分散在每個人手中,不需舊有「銀行公司」儲存、認證,所以比特幣稱為「去中心化」。

區塊鏈2.0以太幣加上智慧合約

比特幣「去中心化」實現之後,出現了跟比特幣同樣概念「以太坊Ethereum」,它多了「智慧合約」區塊鏈底層技術,讓使用範圍更廣泛,並給想要製造虛擬幣的區塊鏈公司透過它來發行自己代幣。

智慧合約可用來記錄股權、版權、智慧財產權的交易,也有人用它來記錄醫療、證書資訊。例如食品產業應用,從原料生產、加工、包裝、配送到上架,所有資料都會被寫入區塊鏈資料庫,消費者只要掃讀包裝條碼,就能獲取最完整的食品生產履歷。

在旅遊住宿方面,再也不需要透過Airbnb等中介平台,屋主直接在區塊鏈住宿平台上刊登出租訊息,就可以找到房客,並透過智慧合約完成租賃手續,不需支付平台任何費用。

以後,歌手不用再透過唱片公司,自己就可以在區塊鏈打造的音樂平台上發行專輯,透過智慧合約自動化音樂授權和分潤;聽眾每聽一首歌,就可以直接付錢給創作團隊,不需透過Spotify等線上音樂中介平台。

區塊鏈3.0:天晴寶連接互聯網實體生活

同樣有區塊鏈技術平台之下,台灣地區誕生「天晴寶(幣)」,它讓使用人從智能手機免費註冊取得2000點(幣),並前往天晴幣特約店消費交易。店家與消費者透過手機直接交易互轉天晴幣,食衣住行育樂各種行業都能參與,參與業者收取的天晴幣,也是未來天晴幣公司的股東之一。

天晴幣透過App天晴寶發送168萬單位,每單位有2000點(幣),天晴寶創始營運團隊擁有百分之三十單位(所有點數),開放百分之七十給消費者下載,也就是有117萬6千單位流通在消費市場。只要天晴寶70%下載單位結束後,所有天晴寶持約店家,都可以成為天晴寶公司股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