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網路謠言真實性? 消防局:謹慎使用但勿誇大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口罩搶購熱潮後,花蓮酒廠門口近日也大排長龍,民眾甘心久候只為了購買酒精用以配制消毒水。而網路也開始轉傳有關使用酒精消毒安全性的文章,內容卻又似是而非,那麼酒精到底有多危險呢?網路傳言燃點僅攝氏22度是正確的嗎?消防局針對酒精化學性質作出說明。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一般化學物品定義危險與否是以該物質自燃溫度及爆炸(或燃燒)上下限濃度為主,而酒精要在沒有火源情況下自行燃燒,環境溫度需要達到攝氏363度,遠超過平均室內溫度。

此外,酒精的燃燒是因為酒精液面揮發的可燃性氣體與空氣混合達到酒精的燃燒上下限,根據酒精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顯示,該上下限濃度為: 3.3﹪~19﹪。而網路轉載文章所強調的燃點是指物質接觸火源後會持續燃燒的溫度而非自燃溫度。綜合以上定義簡單說明,稀釋75%的酒精在常溫下要持續燃燒需符合以下幾個條件:第一要接觸火源,第二室溫一定要達攝氏22度以上,第三酒精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要介於3.3﹪~19﹪,因此在正常使用的狀態下消毒酒精要引燃的可能性極低,除非是刻意在常溫下製造高濃度酒精環境並引燃方有立即危險,民眾不必緊張或過度宣染其危險性,不然餐桌上喝高樑被燒的案例一定很多。

最後,花蓮縣消防局提出酒精使用的幾個注意事項:
一、 盡量購買小瓶裝的酒精,以夠用為宜,不要大量囤積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隱患。
二、 購買後如需分裝,應放置於空氣流通之場所。
三、 針對皮膚、門把或電梯按鈕等以小範圍擦拭使用,不要大面積噴洒擦拭地板,並建議以瓶裝洗手乳方式擠出,勿用噴霧方式使用以免讓酒精更容易揮發在空氣中達到可燃濃度。
四、 使用時周邊1公尺內不得有明火或可能產生靜電和電弧之設施。
五、 漂白水泡製代替酒精使用:以漂白水與水比例1:100的方式泡製,如100cc的漂白水,倒入10公升的清水比例,當天泡製當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