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 三民分隊三民國小防災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4月1日三民國小一年一度校慶園遊會,花蓮縣消防局三民消防分隊前往國小參與並宣導,,此次宣導重點清明掃墓四不二記得、防溺宣導、預防火災五不一沒有、緊急避難包及政風宣導等五大項主題。將宣導融入活動中,並進行有獎徵答,寓教於樂增加學童學習效果。天氣逐漸炎熱,請選擇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並聽從救生人員指導,避免前往危險水域戲水,避免憾事發生。


一、 防溺宣導:上月富里鄉發生孩童溺水事件,天氣漸漸炎熱,不免會去溪邊河邊戲水,遊玩之餘要注意安全,記住救溺五步,防溺十招,安全更有保障。
二、 清明節四不二記得:4月5日清明節,民眾前往掃墓時應記得(1)雜草不亂燒。(2)菸蒂不亂丟。(3)爆竹不燃放。(4)金紙不飛揚。(5)記得滅餘燼。(6)記得收垃圾。
三、 緊急避難包:災害發生時(特別是地震),能夠立即取得逃生所需之相關物品,迅速離開災害現場進行避難。民眾平時可依緊急避難包建議清單準備並應定期更新,以備不時之需。
四、 預防火災五不一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插頭不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五、 政風宣導:以影片播放的方式,增加學童興趣,將「擁抱陽光,輪轉幸福」、「愛吃青蘋果的狗」影片給學童學習。

三民國小校長黃佑民邀請分隊前往宣導,希望能藉此次機會加強學童防災觀念,於活動中學習新知識,希望能夠學著防災知識備而不用。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呼籲,多元方式的校園宣導加強學童學習效果,在娛樂中寄託教育的作用,在學齡階段建立良好觀念,學習防災知識預防遠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