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議會國民黨團 訴求「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國民黨花蓮縣議會黨團,今(16)日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及全國縣市議會黨團通部召開「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記者會。記者會由議長張峻、黨團書記長謝國榮聯袂主持,縣議員高小成、林宗昆、田韻馨,以及多名國民黨基層幹部共同參與。

議長張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對經濟的衝擊還在持續擴大。立法院國民黨團將提出黨版紓困修正案,各縣市議會黨團也抱持共同的期望,再今日同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以發放現金的方式紓困,才能達到「安家安心」、「照顧弱勢」、「刺激消費」、「直接有效」四項目標。另外,原則上支持贈送口罩到國外的外交作為,但是政府更需要考量國內疫情的需求,並以降低民眾恐慌為考量,研擬相關配套。而朝野也要共同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並度過經濟寒冬。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國榮則說,兩週可購買九片立意良好,但在實務上欠缺考量,尤其近日在花蓮又出現排隊人潮兩者。這一方面是防疫需求,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疫情變化,目前已有許多公共場所明訂進入需戴口罩的規定,沒有口罩將寸步難行。而這個預期心理很容易造成民眾恐慌,才會出現排隊人潮再度出現,且回過頭來看,能在口罩購買時間去排隊者,往往都是退休人士或家管的民眾,但因工作需求經常在外奔波的民眾反而無法排隊,長久下來一定茲生民怨,也會增加防疫工作的困難度。政府一直告訴我們口罩的產能是足夠的,那就要拿出配套措施,讓民眾有足夠的使用量之餘,也達到民心安定。

高小成與田韻馨議員則共同希望政府重視偏鄉、部落的需求。第一,因為疫情對觀光與零售業的衝擊,經濟弱勢民眾不斷增加,而酷碰券的使用又有多重門檻,對資訊較為落後地區的民眾而言,只剩「聽說」,大部分人看不到也吃不到,非常不公平。另外,雖然疫情還未擴散到偏鄉部落,但民眾仍有購買口罩的需求,而偏鄉聚落分散,購買口罩也經常要到鄰近鄉鎮,很不方便。希望能在各鄉鎮的衛生站甚至村里辦公處所,提供能夠購買口罩的措施,加強落實對偏鄉的照顧。

最後現場也共同高喊「發現金,卡實在」、「要口罩,免排隊」的訴求,希望政府能從善如流、順應民意,並進一步考量防疫與紓困的地方需求,做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