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19遇上新冠肺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19值勤員:先生您好最近有出國嗎?民眾:我要叫救護車還問這個喔」、「119值勤員:您從事什麼職業?有沒有機會接觸外國遊客或旅客?民眾:煩不煩啊?不要問了啦,趕快先叫救護車過來啦…」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防疫工作如臨大敵,深怕成為防疫破口,各個單位都盡心盡力落實防疫政策,尤其身為守護民眾生命安全的前哨站119指揮中心,每一個危急的當下,更是不敢輕忽防疫作為,危急又要兼顧防疫,確實帶來不少矛盾與衝突。


「需要救護車還是消防車?」、「目前患者狀況如何?意識清楚嗎?患者有正常呼吸嗎?」、「可以給我地址嗎?救護車已經派過去了請稍等!」等詢問,這是119指揮中心受理案件的日常用語,也是民眾急難救助的第一個窗口,當受理人員接起民眾報案電話時,為了盡快派遣車輛抵達現場,過去詢問模式都會以確認患者狀況及所在位置為主,但是防疫期間,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並保障消防人員及民眾健康安全,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時會再詢問患者有無發燒症狀,嗅、味覺異常及不明原因腹瀉等資訊,並依TOCC史詢問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並盡可能取得民眾身分證或居留證字號,以利同時使用健保VPN系統查詢入出境、疫病史等,若情況符合,會立即通知出勤同仁著標準防護裝備出勤。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防疫期間民眾報案時煩請配合119指揮中心TOCC等相關資訊詢問,多點體諒與包容,避免消防人員及醫護人員未著標準防護裝備而遭受感染進而癱瘓救護人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