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守護不再有心無力 花蓮慈院獲「心衰竭照護服務認證」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年過五十的趙先生,十年前就因為心臟瓣膜異常,做過人工瓣膜置換術,解決瓣膜問題之後,趙先生還有呼吸喘的問題,飲食沒有控制好就會水腫,嚴重時還要住院治療,反反覆覆的問題,一直到趙先生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包含心衰竭照護團隊的治療,才慢慢恢復身體功能。

為了全方位照顧花東民眾,1993年花蓮慈院成立花蓮第一間心導管室,二十七年來搶救許多可能消逝的生命,花蓮慈院心臟內科王志鴻院長表示,心臟科的醫療照護不光只是急性期搶救生命和死神拔河,對於許多心臟功能有問題的病人,我們更是組成一個可以提供全面性照護的團隊,努力去幫助病人能找回有品質的生活。很高興團隊的努力,獲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心衰竭照護服務品質認證」的肯定。

花蓮慈院心功能檢查室主任劉維新表示,很多心臟衰竭的病人,因為心臟功能剩下不到三成,連帶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衰退,常常都會覺得「有心無力」,比較嚴重的病人,可能因為天氣變化影響血管收縮,就會覺得不舒服,甚至狀況變差需要住院治療,因此有些病人會覺得看不到明天,也找不到生存的動力。

就像是四十多歲的楊先生,十年前在應酬時暈倒,被送到醫院才知道自己有心律不整合併心臟衰竭的問題,對當時才三十出頭的他,是個非常沉重的打擊,後來輾轉從台北轉至花蓮慈濟醫院治療,在花蓮慈院心衰竭照護團隊的陪伴下,目前恢復狀況穩定,也讓他重新拾起人生的希望。

花蓮慈濟醫院心衰竭照護團隊整合了心臟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復健科、藥師、社工師…等成員,組成全面性的多院照護團隊,協助病人在治療中,能接受到完整的團隊治療模式,除了醫療照護、用藥習慣、生活飲食之外,住院期間團隊就從床邊復健開始介入。劉維新主任表示,因為病人往往是急性期入院,要慢慢恢復身體功能,出院後適度的運動,其實也是維持心臟功能的重點之一。

花蓮慈院心臟內科個案管理師蔡瑩琦表示,獲得醫策會「心衰竭照護服務品質認證」是團隊的肯定,同時認證指標也能成為團隊照護的依據,讓照護團隊能持續提供優質與專業的照護,讓每一位病友安心就醫,不再「心有餘而力不足」,還能回復原本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