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赴砂婆礑溪 防溺警戒巡視及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鑑於近日花蓮地區天氣逐漸炎熱,因秀林鄉砂婆礑溪,水質乾淨清澈已成為諸多民眾夏日戲水之旅遊據點,因該處溪水深度落差較大,危險係數相當的高。爲增進民眾的安全,防範憾事發生,日前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派員至砂婆礑溪巡視民眾於現場戲水的情形,並向現場民眾進行宣導。


本次巡視位置為遊客處最多的幾處戲水點,第一戲水區域、第二戲水區域、管制哨、攔沙壩下方處、砂婆礑溪畔公園及溯溪入口處,每到夏季來臨即成為花蓮熱門的溪邊烤肉及戲水消暑勝地,近年亦有溺水不幸事件發生,若民眾具備正確的戲水觀念及水域知識,必能大幅減少憾事之發生。


為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呼籲大家共同提高警覺,切勿輕忽水上活動安全,避免溺水悲劇意外再次發生,並留意以下戲水及水域安全事項:
1.評估天氣狀況,如遇颱風、大雨特報等情形,切勿冒險從事水上活動。
2.如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溪河水流突然夾帶大量泥沙出現混濁狀態,應趕快上岸逃生,以免被暴漲的溪水所圍困而發生危險。
3.民眾辨識環境正確迅速的取得救生圈及拋出救援。
4.溺者救上岸後,應立即給於CPR(心肺復甦術),並請他人立刻取得AED(自動去顫器)增加存活機率,直到救護人員到場。
5.如果目擊有人溺水,應該:
 (1)自身安全第一,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第2個溺水者。
 (2)若遇到溺水時,應循「叫、叫、伸、拋、划」等5字訣。
 「叫」是大聲呼救。
 「叫」是打電話,向119求救。
 「伸」是拿竹竿、樹枝等延伸物,讓溺水者拉住。
 「拋」是將球、瓶等漂浮物拋向溺水者。
 「划」是搭乘救生圈、保麗龍等浮具,划向溺水者將他救回。
 (3)第一時間趕緊通知救生員並向消防單位119報案(手機沒訊號時可撥112按9,轉接所在地119。部分手機在無SIM卡或沒訊號撥打119時,已有跳接112之功能)。
 (4)如果溺水者被救上岸時已無呼吸心跳,則協助進行CPR。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時序進入炎炎夏日之際、戲水高峰期間,再次呼籲民眾能於下水前多一份準備,做好水域確認及安全防護等相關工作,才能盡情享受各項水域活動,避免溺水悲劇意外再次發生。花蓮縣境內有許多危險水域,夏季戲水期間本局除了加強巡邏警戒和防溺宣導外,並持續強化消防人員的救生訓練,力求確實、安全及快速原則,在最短時間內爭取最高搶救效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