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水防溺 美崙消防隊加強水上活動安全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夏季炎熱,是民眾前往海邊和溪邊戲水的高峰期,暑假即將到來,青少年孩童更喜愛從事水上活動消暑,但往往忽略溪流、海邊其實暗藏許多的危險。花蓮縣消防局美崙分隊近日於美崙國中辦理水上安全宣導,提升學生與教師的防溺觀念,並且防範學生前往危險水域戲水,增進民眾對於水上活動安全的重視。

消防員教導各位學生進行水域活動應遵守「救溺五步,防溺十招」安全守則,戲水地點應挑選合法且有救生員及救生設備的地點,除了加強防溺知識外,請家長多加留意家中孩童的去向。倘若發現有人溺水,切記請勿自行下水施救,應先立即大聲呼救;撥打119、118向消防或海巡單位尋求支援;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或尋找救生繩、救生圈……等具有浮力之物品進行救生。


除此之外,有鑑於台北市錢櫃KTV大火事件,美崙婦女防火宣導隊特別將防火防災知識傳授給每一位學生,不論是火場濃煙逃生之正確應變,亦或是滅火器實際操作的體驗,希望透過這次的宣導能讓美崙國中的學生增進更多消防觀念與知識。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進行水上活動前,應慎選安全水域,遇到設有危險水域、禁止戲水等警告標示牌的地點,切勿從事任何水上活動,以確保自身安全。防火教育從小開始,更能增加學童對防火防災的印象,也能將知識與家人分享。唯有落實「防災勝於搶救」的觀念才能讓各項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並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