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至台電花東供電區營運處防火及救護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有鑑於近期火災頻傳,特別是公共場所台北市錢櫃KTV大火及高雄市居家住宅火警,均導致嚴重的人命傷亡。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北埔分隊於本(6)月12日上午,前往台電花東供電區營運處辦理「防火逃生及CPR(心肺復甦術)+AED(心臟電擊器)」宣導,以提升機關員工遭遇到災害時的搶救應變與急救之能力。

本次宣導首先講授近期發生的台北市錢櫃KTV火警及高雄市醫師住宅大火探討火災成因,說明消防安全設備的重要性,請機關同仁要落實定期檢測火警警報設備及滅火設備,現場說明室內消防栓操作要領「按、開、拿、拉、轉」,一旦發現火災,要盡早按下火警警鈴,通知機關場所內所有人員迅速逃生,消防自衛編組-滅火班人員,現場利用油盤滅火演練模組,實地操演滅火器進行滅火及消防水帶射水,一旦災害發生,當下即能冷靜判斷處理,避免災情擴大。

同時宣導居家住宅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使用房屋模型模擬室內火災初期,居室開始瀰漫濃煙,住警器偵測到濃煙,即時發出警報聲,通知住戶火災應變,要迅速逃生。加強觀念「小火逃生,濃煙關門」,加深員工們的正確逃生觀念,以降低危害的程度。

最後宣導心肺復甦術之操作­-「叫、叫、壓、電」,並實際讓參與人員進行操作CPR及AED緊急處置作為,達到生命之鏈的儘早求救、儘早CPR+AED,爭取黃金4分鐘施救,提高待救民眾之存活率。

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表示,透過推廣居家安裝住警器,可以提早發現火災,降低民眾生命財產損失;另外透過CPR的實際操作,並配合AED(自動心臟電擊器)整流心律不穩,能提高患者存活率。希望透過防火、防災及救護知識,促進機關人員之搶救應變能力,減少災害損失及人命傷亡,住家安全,幸福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