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鄉村長及部落頭目聯誼會力挺鄉長陳榮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近來富里鄉某些對於鄉長陳榮聰上任後無所作為為由連署罷免陳鄉長,富里鄉各村長及部落頭目,昨天上物在鄉公所招開記者會並遞交各村及各部落數百名聯署支持陳榮聰的聯署書。村長聯誼會長陳勝駿及頭目聯誼會長陳勝盛發也代表村民及部落族人獻花表示支持,場面感人溫馨。陳榮聰表示,自從他接任鄉長後均戰戰兢兢克盡職守,絕無外傳如此的惡質,未來他的施政目標也是如此。


到場聲援的近百位村民肯定陳鄉長的努力與認真,絕非罷免人士所言。富里鄉過去都已過去,也非陳榮聰之責,目前可以翻轉富里鄉的只有鄉親合作共同努力,才是地方之福。
陳榮聰107年12月25日上任後完成及施工中和爭取中的各盛發項經費約兩億五千萬元,包括已完工的工程改善約四千多萬元,執行中包括農路及各村相關工程一億四千多萬元,目前爭取中的有五千八百萬元,包括市場友善環境改善.葉日松文學館.客家文化館及全鄉各村未來景觀規畫費等。而108年發包各村及部落相關工程共四十五件經費近七千萬元。108年工程經費約近七千萬元,而109年到六月止就已達一億多元,半年的時間增加一倍,下半年將繼續爭取,對於110年花東基金將於八月提案預計提案3500萬元,以各村需求為主及包括館舍和公園景觀改善。因此,對於少數人因不了解的所為,應給予譴責,並力挺陳榮聰鄉長。

現在外面很多謠傳不但都很誇大,也些還是無中生有。不論是客家文化館或產業館、羅山垃圾轉運站及農會封路事件,都不是民眾想像的那樣,試想公部門可以為所欲為的做違法的事嗎?不要說自己人會不會檢舉,警調單位也會接到情資來查察,但對於民眾因資訊取得不完整而質疑鄉長領導無方、無心問政,更時離譜。
對於客家事務上的誤解,自己從小在客家庄長大,50多年來對於客家相當了解,尤其對於竹田義民文化營造,至今已投入3,000萬元進行營造,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對客家文化很了解,相當願意與其共同教學相長,探討客家文化;至於有民眾認為鄉公所關閉葉日松客家文化館與客家產業館,並使之成為蚊子館部分,絶對不是這麼一回事,「約三年前,時任的富里鄉長黃鈴蘭得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將前往壽豐視察工程,黃前鄉長冒著37度高溫前往壽豐將1800萬元客家產業中心工程計畫,親自交給主委,但在經客委會即將完成審查時,客委會突接獲地方反對的聲音,而將該案核定緩議。我上任後,在東辦的安排下親訪李主委,並再度獲得允諾將盡全力協助,惟因有前車之鑑,因此先取得居民共識後再進行後續。後經全鄉閒置空間盤點,同時在學田村所舉辦的說明會中通過,初步決定以學田閒置合作社作為客家文化館,已完成規劃,又遭有心人士抹黑污衊,實不知這些人的作法是要為客家文化盡什麼樣的貢獻?我自己相當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前後任鄉長接續為客家文化推展而不停努力向上級要經費,如今卻遭到如此不明究理的韃伐,實在讓人看了很無言。陳榮聰鄉長為了打造客家文化,將客家文化分為三大區域,1、竹田客家信仰中心2、富里村中山路客家詩人葉日松文學館二期規劃,3、配合學田環村計畫打造客家產業館。而學田將是富里鄉的標竿社區,8月15日鄉公所也會提案給花東基金,並期望能再另外爭取3500萬元來針對其他12村環境改造進行前置規劃。」包括其他族群的相關軟硬體的經費爭取。
對於目前罷免案的連署,大部分的富里鄉民都還不是很清楚,感謝多位各村及頭目地方仕紳表態支持與肯定與,並且共同呼籲富里鄉過去的都已過去,要翻轉富里鄉,不是如罷免人士所言云云,而是只有鄉親共同合作努力,才是地方之福。
村長聯誼會拿出數據表示,陳榮聰107年12月25日上任後完成及施工中和爭取中的各項經費約2億5000萬元,包括已完工的工程改善約4,000多萬元,執行中包括農路及各村相關工程1億4,000千多萬元,目前爭取中的有5,800萬元,包括市場友善環境改善、葉日松文學館、客家文化館及全鄉各村未來景觀規畫費等。而108年發包各村及部落相關工程共45件經費近7,000萬元。108年工程經費約近7,000萬元,而109年到六月止就已達1億多元,半年的時間增加一倍,下半年將繼續爭取,對於110年花東基金將於八月提案3,500萬元,以各村需求為主及包括館舍和公園景觀改善。因此,對於少數人因不了解而散布不實訊息,應給予譴責。
陳榮聰表示,外面少數人謠傳不但都很誇大,也些還是無中生有。不論是客家文化館或產業館、羅山垃圾轉運站及農會封路事件,都不是民眾想像的那樣,試想公部門可以為所欲為的做違法的事嗎?對於民眾因資訊取得不完整而質疑鄉長領導無方、無心問政,更是離譜。
對於客家事務上的誤解,陳榮聰強調,自己從小在客家庄長大,六十多年來對於客家相當了解,尤其對於竹田義民文化營造,至今已投入3,000萬元進行營造,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對客家文化很了解,相當願意與其共同教學相長,探討客家文化。

至於有民眾認為鄉公所關閉葉日松客家文化館與客家產業館,並使之成為蚊子館部分,絶對不是這麼一回事,「約三年前,時任的富里鄉長黃鈴蘭得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將前往壽豐視察工程,黃前鄉長冒著37度高溫前往壽豐將1800萬元客家產業中心工程計畫,親自交給主委,但在經客委會即將完成審查時,客委會突接獲地方反對的聲音,而將該案核定緩議。我上任後,在東辦的安排下親訪李主委,並再度獲得允諾將盡全力協助,惟因有前車之鑑。
因此先取得居民共識後再進行後續。後經全鄉閒置空間盤點,同時在學田村所舉辦的說明會中通過,初步決定以學田閒置合作社作為客家文化館,已完成規劃,又遭有心人士抹黑污衊,實不知這些人的作法是要為客家文化盡什麼樣的貢獻?我自己相當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前後任鄉長接續為客家文化推展而不停努力向上級要經費,如今卻遭到如此不明究理的韃伐,實在讓人看了很無言。
陳榮聰指出,為了打造客家文化,將客家文化分為三大區域,包括竹田客家信仰中心、富里村中山路客家詩人葉日松文學館二期規劃,配合學田環村計畫打造客家產業館。而學田將是富里鄉的標竿社區,8月15日鄉公所也會提案給花東基金,並期望能再另外爭取3500萬元來針對其他12村環境改造進行前置規劃。」包括其他族群的相關軟硬體的經費爭取。

對於目前罷免案的連署,
部分的富里鄉民都還不是很清楚,感謝多位各村及頭目地方仕紳表態支持與肯定與,並且共同呼籲富里鄉過去的都已過去,要翻轉富里鄉,不是如罷免人士所言云云,而是只有鄉親共同合作努力,才是地方之福。當然除客家之外,其他族群得部分各相關課室也戰戰兢兢,爭取經費改善各部落軟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