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一甲子-幽谷樂音」音樂會 原民樂舞文創 看見山林文化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8月1日上午在天祥舉辦「中橫一甲子—幽谷樂音」音樂會,邀請多個原住民族樂舞團體與個人演出,在地原音迴繞在天祥山谷中。音樂會還結合「與天祥有約活動」,由解說員帶領遊客探訪天祥地區的自然與人文,而鄰近的西寶與洛韶社區也到天祥展售有機無毒的農產品,整天瀰漫著濃厚的在地氣息。

這場音樂會的演出內容與團體以在地太魯閣族及阿美族的樂舞為主,從樂舞中展現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在自然中孕育出的文化內涵。彼得洛·烏嘎和杜門·彼得洛父女以傳統歌舞及樂器揭開序幕,演出「晨曦」、「出草」等曲目;姬望教會的陳素瑞與陳孝文以渾厚的歌聲唱出「揹著小米的老太太」、「一生的朋友」、「戀歌」等太魯閣族語歌曲;峽谷樂舞團與三棧國小則以傳統舞蹈來表現太魯閣族勤奮、與自然共生及感恩的心情;而花蓮原動力舞蹈團則以充滿活力的舞步,跳出阿美族的「祭戰神-Malatw」及「汎札來—今天」2支舞蹈。此外,還有太魯閣族視障歌手白明光自彈自唱,一連唱出「飛越的彩虹」、「神秘谷之聲」、「山風的故鄉」等歌曲,優美的歌聲讓全場陶醉。

除了音樂會之外,現場還邀請西寶、洛韶社區展售在地的有機蔬菜等農特產品;在地的莎吉·哩稿編織工作室、歌勒文傳工作室、烏瑪皮雕工作室等,也在現場展售太魯閣族的織布、藤編及皮雕文創品。有些遊客則參加與天祥有約活動,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深度踏訪天祥的歷史與自然環境,度過兼具知性感性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