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母乳 讓地球更健康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非常關心婦女及嬰幼兒的健康,上任後責成衛生局除持續推動各項「婦嬰照護」政策,務必積極推廣母乳哺餵,營造友善及支持性的哺乳環境。花蓮縣衛生局為響應每年8月第一週「國際母乳週」,於8月7日(昨)辦理花蓮縣哺集乳室輔導暨競賽頒獎,今年(109年)輔導暨競賽分為卓越菁英組、公眾場域組及衛生所組,經過委員評分後得獎名單出爐!卓越菁英組績優單位為花蓮慈濟醫院、花蓮地政事務所及花蓮航空站;公眾場域組績優單位為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臺灣糖業公司花東區處、國立東華大學圖書館、花蓮市公所、門諾醫院;衛生所組績優單位為新城鄉衛生所、富里鄉衛生所、秀林鄉衛生所及豐濱鄉衛生所。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於活動中表示,孩子的幸福人生是從第一口母奶開始,在配方奶還沒發明前,母乳哺餵是自然的現象,而母乳對於小孩除了營養的照顧外、在身、心靈也是有很深遠的影響。今年國際母乳週主題「支持母乳哺育,為了更健康的地球(Support breastfeeding for a healthier planet!)」,強調母乳自然、安全零污染,讓地球永續發展。直接親餵母乳超方便,優點是不用花錢買嬰兒配方奶,出外時不用攜帶瓶瓶罐罐的奶瓶和奶粉,母乳哺育對於嬰幼兒的健康非常重要,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也可改善地球的健康,衛生局透過每年辦理評選活動除了表揚績優單位外也讓與會的各位有相互交流學習的平台。

活動中花蓮市魏嘉賢市長表示,因看到洽公民眾及公所同仁對於哺集乳
室的需要,逐步在提升公所哺集乳室的設備,如飲水設備及冰箱,而面對少子化的情形,推動育兒公園,希望大家共同重視幼兒的環境。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邊子強參議表示,我們重視母乳哺育、寶寶的健康及對於媽媽的尊重,健保署自103年起開始著手改善哺集乳室環境,以健康、溫馨、安全、隱私和自然改善為重點,期盼提供給使用者更加舒適的氛圍。

109年哺集乳室評選活動共有31家參與,今年改由參賽單位自行拍攝影片,透過專家委員評選出績優單位,主體上以親善性、清潔度及感染控制為考量,硬體上以位置標示、環境設置及舒適度情況評分,軟體上以定期管理維護情形評分,加分重點著重於改善作為、單位支持、多元媒體及多國或多族群服務措施等。藉由拍攝影片希望參賽單位能在過程中注意哺集乳室設置時應有之基本設備和管理維護,更能將其作品作為單位行銷宣傳,進而達到全民響應支持母乳哺育。

最後朱局長感謝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邊子強參議、花蓮市公所魏嘉賢市長及得獎單位共同響應「哺育母乳 愛自然」,政策的推動是亟需主管們和單位網絡間的支持,也勉勵參與的職場單位能一年一年的持續營造溫馨友善的哺乳環境,比過去的自己更好!109年哺集乳室競賽得獎名單公告於花蓮縣衛生局網站
https://www.hlshb.gov.tw/News_Content.aspx?n=1965&sms=9978&s=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