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聖天宮9月24至26辦理消災祈福求財法會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管理委員會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於9月24日星期四至9月26日星期六,為期三天舉辦「109年消災祈福求財法會」,歡迎善信大德共同來為花蓮祈福。

關聖帝君的指示 不能不辦的大醮

全台灣信奉關聖帝君的廟宇,據全國宗教資訊網統計多達約560間之多,其中更有以關聖帝君廟宇為聯誼的「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籌組成立,全力推動弘揚關聖帝君「忠義」及「仁義禮智信」五常精神,作為教化人心向上、向善,與人際之間倫常,應為遵循規範,弘揚道統,濟世萬民。

在民國106年,「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會員宮廟中,「高雄意誠堂」、「高雄高邑雲天宮」、「屏東車城統埔鎮安宮」、等三間宮廟先後發生關聖帝君鑾轎降駕,扶鸞指示要舉辦大型法會,以消弭兩岸重大天災地變事件(指水災、火災、兵災、疫災、地震災等) 。後經總會向關聖帝君擲茭請示,旨示一定要辦理全國規模等級的大型法會,否則台灣寶島,必有難以意料,重大災難情事發生。

在幾經波折,最後擇期於108年11月3日至11月11日,在高雄市中山三路與正勤路口的台塑高雄舊廠址,圓滿辦理兩岸祈天七朝禳災祈福大醮。花蓮聖天宮為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會員之一,當應全力出錢出力,協助該大醮活動推行。

疫情已漸可控管 期消弭兩岸兵戎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有見於「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積極籌辦全國大型法會,除全力協助推動外,主任委員賴雲潤也召集宮廟全體管理委員、監察委員,提議為保佑花蓮縣地方祥和,百業昌隆,消弭天災地變疫災人禍,要在去(108)年舉辦法會,希望借關聖帝君及諸天神佛的力量,庇佑縣境平安。在幾經召開會議討論後定名為「108年祈安求財法會」,並展開籌備辦理事宜。而這次法會活動,定名為祈安求財法會,其宗旨一則呼應「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辦理全國大型法會,花蓮地方同步舉辦。其次有感地方首要在平安,無災無難;再祈求民生樂利,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在聖天宮廣大信眾大德護持協助下,108年祈安求財法會順利圓滿在108年9月23日至9月25日舉辦,這次法會科儀是禮聘花蓮縣慶遠壇林建璋大師及其團隊辦理,教演科儀重點旨在「叩求赦罪」「祈求平安」「元辰光彩」「萬聖賜福」「集福延壽」「合境平安」「心想事成」。

依目前全球疫情狀況,這次病毒疫情應可逐漸可受控管,但在關聖帝君警示的「兵災人禍」上,似乎兩岸目前遭受比「1996年台海危機」更嚴峻的危機與挑戰,期望能借關聖帝君與諸天神佛的力量,化險為夷,消弭兵戎,共造兩岸和諧、繁榮、安康。

 

已初見辦理成效 再擴大服務信眾

花蓮聖天宮去年辦理祈安求財法會後,在今(109)年初即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對台灣及花蓮縣每個人影響非常巨大,日常生活作息全亂,工作與人際上互動起疑心,靠觀光旅遊的餐飲、住宿、交通 、伴手禮商品等等所有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影響,可說是百業蕭條,甚至人生最重大的「婚喪禮俗」也都低調從簡處理。

聖天宮主任委員賴雲潤及宮廟全體管理委員、監察委員,都一致感受到社會脈動和民眾需求,並形成共識,決定今年要延續去年之後,在109年9月24日至9月26日繼續擴大辦理「109年消災祈福求財法會」。目的宗旨分三個層次,第一首要,在祈求諸神,赦免世人前生與今世的罪孽,消除十方信眾各種災難,能健康平安。第二層次,在祈求諸神降福、賜福予黎民百姓,能讓社會祥和少憂慮,人人安居樂業,第三層次,在祈求各公司企業,能百業興隆,更創業績成長,財源廣進賺大錢。

花蓮聖天宮在這次疫情當中,深深感受到各公司企業,為安定社會之母。其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公司企業賺錢,員工自然工作安定,員工安定了,自然家庭和諧圓滿,家庭和諧圓滿,自然社會祥和,祥和社會自然會減少暴戾之氣,減低犯罪暴行。聖天宮今年舉辦的消災祈福求財法會,也是為社會、為國家做「固本培元」的好事。所以特別敬邀花蓮縣內各公司、企業、行號、免費參加,歡迎各公司企業踴躍報名,參加後會將公司、企業同列功德主,同沾法喜,共沐神恩。而這次法會科儀期間,自上午八時起,也歡迎各位參加法會的公司、企業負責人、代表,或是家族及各人,共同一起參拜(教演科儀內容、時間、於宮廟公佈欄張貼)。今年的法會,也是禮聘花蓮縣慶遠壇林建璋大師及其團隊辦理,為廣大信眾消災解難,科儀內容與去年相同。去年聖天宮辦理祈安求財法會後,將每份1000元的普渡供品300份,白米6000公斤(部分供品及白米是信徒捐獻),全數捐給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新城鄉公所,再由各公所轉發給需要的關懷戶。今年也將比照去年方式辦理普渡,也會捐出普度供品與白米,歡迎共襄盛舉。

參加法會不用錢 為何認斗要出錢

花蓮聖天宮是建立有74年的廟宇,神威顯赫,香火鼎盛,是花蓮人敬拜的神明與宮廟,以往辦理法會,也會設各名稱的「斗」,供信眾認斗捐錢,讓法會圓滿舉辦。道教法會或建醮「拜斗」主要是讓人的本命元辰更加光彩,有如點蠟燭油燈、開車、要加油一樣。元辰光彩自然身體、家庭、事業和諧美滿,延年益壽。拜斗可依每人的財力與需(祈)求來認斗,以增加或補充所不足,也有很多是因神明庇佑達其心願,因還願來認斗捐錢的。

花蓮聖天宮在今年三天的法會當中,如有登記參加的個人或公司,前來宮廟參拜,會在科儀中場休息時間,向諸天神明稟報參香單位人員,祈求保佑心想事成。也會在這三天期間,第一天備有「消災茶」,第二天備有「祈福茶」,第三天備有「求財茶」,請參香大德飲用。至於什麼是「消災茶」、「祈福茶」、「求財茶」,在這裡先賣個小關子,您來喝了、看了、就知道了。賴主委也表示,今天聖天宮現有規模,都是信徒大德捐的,宮廟只是把信眾捐獻的香油錢及白米、普渡供品,依需要轉贈給關懷戶,功德並不是廟方,真正功德應是捐獻的信眾。感恩十方信眾已往對帝君廟的支持。

 

提倡正當娛樂 辦理歌唱比賽及摸彩活動

花蓮聖天宮以往法會、慶典,都是聘請歌仔戲團,表演歌仔戲,這是傳統的廟宇慶典活動之一,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視聽媒體多元化,傳統的歌仔戲少人看了,所以這次法會嘗試以籌辦歌唱比賽的方式來取代。並定名為「2020花蓮聖天宮關聖帝君盃歌唱比賽 」,比賽時間

  • 初賽:109年9月24日(星期四)09:00~17:00
  • 複賽:109年9月25日(星期五) 09:00~17:00
  • 決賽:109年9月26日(星期六) 18:30~20:30

報名及初、複賽地點為:花蓮市中山路231號5樓,花蓮縣創意歌舞協會,決賽地點為聖天宮前廣場,有關詳細比賽資格、辦法、獎金(品)等,請看聖天宮佈告欄、更生日報廣告,或電話洽詢03-8311671。這次在決賽當天,為吸引信眾及市民觀賞,也特別準備了豐富的摸彩品,(目前最大獎有50吋電視機)屆時請信眾與市民提早蒞臨,以免領無摸彩券。

聖天宮是依政府「宗教寺廟管理條例」,豋記的寺廟名稱,但是花蓮在地人一般都是稱呼「帝君廟」,有時要詢問聖天宮,知道的人比較少,問帝君廟反而知道的人比較多。帝君廟主祀神明為三國時期關羽,陪祀神明關平、周倉將軍外,左右兩殿陪祀還有岳武穆王岳飛,武財神趙公明,文昌帝君張亞子,司命灶君張單,福德正神土地公,月下老人,九尊神明。每年初冬起至春節元宵時,信徒至宮廟點平安燈、太歲燈與及保運的非常多,考試季節也有很多有志公職或升遷及辛苦學子到廟裡拜拜,祈求能高中公職或學府,日常信徒新購汽機車,也會來廟「過火」以保出入平安,可以說是花蓮地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之一。

聖天宮今天雖稍有規模,但是距離主任委員及管理委員會的長期建設目標,還非常的遙遠。最近三年,該宮積極購買宮旁公私有土地多筆,就是長期規劃聖天宮,能興建成台灣東部地區「關聖帝君文化多功能大樓」,來擴大宣揚關聖帝君文化與精神,服務信眾,並勸導世人向善,促進社會祥和,祈求這片人間淨土能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國泰民安。而這目標計畫,則有賴各位信眾大德,共同協助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