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國中包辦新城鄉語文競賽11冠軍 以大滿貫囊括各組第一名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海星中學國中部學生參加一○九年新城鄉語文競賽,成績大放異彩,參賽十一項,全數獲獎,獲獎率百分百,以大滿貫囊括各組第一名。

今年新城鄉語文競賽,海星國中成績斐然,榮獲十一項冠軍,競賽項目、獲獎選手及指導老師分別是:「國語演說」林莉,指導老師吳佳樺;「國語朗讀」李佳穎,指導老師呂怡慧;「作文」熊雲平,指導老師孔佑允;「寫字」陳咨穎,指導老師孔令堅校長;「字音字形」賴李仕傑,指導老師吳佳樺;「客語演說」莊浩元,指導老師彭馨玉;「閩南語演說」劉少騫,指導老師莊惠玉;「閩南語朗讀」彭彥瑄,指導老師黃明真;「布農族語朗讀」田昕妍,指導老師為其母親彭秀珍;「阿美族語朗讀」高路˙伍浪,指導老師為其母親柯春伎;「太魯閣族語朗讀」許約伯,指導老師李意心。十一位參賽者將以第一名的選手身分代表新城鄉參加花蓮縣決賽。

參賽學生林莉是第一次參加語文競賽,認為「國語演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在一次次的練習及逐漸建立的自信中,克服了恐懼,而這也已經成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接下來的花蓮縣語文競賽也一定會全力以赴,獲得好成績為校爭光,這也是11位參賽選手的共同目標。

指導老師認為演說是集作文、朗讀以及口才、思考、膽量之大成的一項比賽,缺一不可。 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將所想要表達的內容,以不急不徐的速度、清晰的語調、有脈絡條理的思維、優雅的姿態呈現出來,實為重要。海星教師團隊為了今年的語文競賽,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從辦理校內初賽到培訓選手,參賽學生與指導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及犧牲假日時間皆到學校積極準備,過程中用心指導、陪伴學生,教師本身在教學相長的情境中,也不斷精進,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能。

校長孔令堅表示,海星中學的辦學理念就是注重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以及一零八課綱的挑戰,學校特別注重學生適性學習,鼓勵學生積極參賽,孔校長更在比賽當天親臨現場為本校參賽學生加油打氣!參與比賽除了可以建立學生自信心外,未來在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時,也能有加分作用,校長勉勵將參加花蓮縣決賽的選手全力以赴,為自己及學校爭取最高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