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謝恩 合歡警獲滿滿感動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艱苦下更能看見人性的善良,本日中午,高海拔的合歡派出所來了一對衣著簡樸的兄妹,他們是遠從百里外的宜蘭市專程上山,就是要親自前來答謝日前搭救妹妹脫困的員警們,帶來一份「禮輕情意重」的謝禮,合歡所員警收到這份誠意十足的蠻牛提神飲料,直呼真是感到驚喜與感動。
合歡派出所指出,日前傍晚,合歡派出所來了一位驚慌失措的劉姓婦人,她慌張地表示1個小時前駕車經過中橫公路臺8線129公里時,因該處屬於向左彎的陡坡,且當時飄雨地上一片溼滑,劉婦只是踩了一下剎車,卻未料整部自小客車轉了180度,甩進對向車道的山壁深溝,整個右側前後輪全部陷進深溝內,車體呈現了左上右下的傾斜狀態,動彈不得,幸好沒有受傷,驚魂未甫的她爬出車外後,不知所措地站在路旁發楞,最後由路過的好心遊客將她載往合歡所報警求助。

合歡派出所獲報後,隨即由所長林福長、警員呂小平載著劉婦前往15公里外的事故現場查看,看了現場的車況後,原本是要請山下的拖吊場派車上山拖吊,但時近傍晚,各拖吊場均不願摸黑上山,表示要到隔日中午才能派出拖吊車前來拖吊。

劉婦一聽到隔日才能進行拖吊,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慌的六神無主的劉婦嗚咽地說,她在宜蘭某飯店擔任房務清潔的工作,明天一大早就得上班,飯店就只有幾位清潔婦,臨時找不到別人代班,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合歡所2警看見劉婦無助的困境後,衡量該陷進山溝的自小客車頂多只有1.5噸,應該可以嘗試將它拉出山溝,經過劉婦同意後,2警遂用2.5噸扛力的千斤頂頂起車頭,塞進三角浮梯,再鑽進車尾,塞進許多石片當作浮橋,增加車輪的摩擦力,但無奈車體傾斜狀十分嚴重,撬起的左輪無法接觸地面,怎麼嘗試就有如泥牛入海般深陷泥淖。

最後2警只好呼叫合歡山警小隊長蘇祺昌前來幫忙,用了拖吊繩懸掛在劉婦車輛及巡邏車2端,最後終將劉婦車輛從1公尺深的深溝拉了出來,大難解脫的劉婦見狀不由地高興歡呼了起來。
幸好劉婦車輛的底盤只是受到輕微的磨損,主要的三角柱並沒有受損,整部車還可以慢慢行駛。離去前,2警特別叮嚀劉婦小心慢速行駛,若再有狀況,請再打電話向沿途的派出所求助,劉婦感激地拿出幾千元想要謝謝2警及山警蘇小隊長,但都被2警婉謝拒收,只希望劉婦能平安到達宜蘭家中。
事隔幾週,劉婦在哥哥的陪同下,專程前來合歡派出所謝恩,當面要對所長林福長、警員呂小平表達滿滿的衷心感謝,感謝2警當晚不顧髒汙泥濘,為劉婦這個弱女子伸出大力的援助,特地帶來了一箱蠻牛運動提神飲料表示感謝。

所長林福長表示,合歡所員警助人無數,經常有遊客經過派出所時就遞進各地名產,說是曾經受到員警幫助,送來這些小東西以表示感謝,員警幾乎早已忘了這些善舉,但這次收到劉婦送來的蠻牛飲料,感到特別感動,因為從劉婦兄妹的衣著看來,他們就是生活簡樸的鄉下人,但他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從百里之外再度上山來專程答謝,從這份區區數百元的謝禮更可彰顯鄉下人的古樸及善良,讓員警溫暖在心頭,也更加深了合歡員警守護山區遊客安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