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首重溝通與傾聽 辦理狗貓躍動園區地方說明會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政府規劃設立「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預計於110年3月完工啟用,為使民眾對於園區有更全面的瞭解及傾聽民眾意見,農業處今(16)日於鳳林鎮鳳仁國小羽球館舉辦說明會,有鳳林鎮公所農業課長王鼎全、鎮民代表主席林建平、副主席許朝輝、高進福、馮文光、周清豪、吳徐素美等代表及謝玉珍、林世宗、陳嬌妹、施明通、蕭文立、陳文乾、鄒源盛等多位里長與民眾到場關心。現場由農業處及陳以凡建築師說明園區設計理念及環保策略。

會中,代表會主席林建平建議,未來縣府如有重大興辦事業計畫要先舉辦地方說明會與民溝通,空間設計容納350隻要保證不超收,排汙水最後處理設施要符合國家標準,未來園區要以鳳林鎮的犬隻問題優先處理;副主席許朝輝關切收容犬隻來源及處理;馮文光代表詢問園區與愛狗樂園不同之處及收容犬隻是否有狂犬病疑慮;陳嬌妹里長提問犬隻數量是否會超收等,民眾就園區相關議題熱烈討論,充分展現民眾投入區域發展與公共事務參與的積極性。

對於現場民眾提問園區設立的疑慮,農業處處長吳昆儒說明,園區犬貓最大收容量為350隻,與民眾認知愛狗樂園計畫收容上千隻不同,且園區收容量至七成即啟動總量管制。除優先收容當地問題犬隻外,進入本園區之犬貓,皆須施打狂犬病疫苗才可入園,並先在隔離區觀察,確認健康才會轉移至一般區飼養。在噪音、環境及廢棄物處理皆有完善規劃,使用隔音建材及建築物間種植綠帶減少噪音,設置兩道汙水處理系統,確保放流水符合國家標準,及不設置焚化爐,廢棄物委外由環保廠商處理。未來農業處有涉及環保之大型建設案,皆會召開說明會,邀請民眾參與,廣納在地聲音,盼能一起為在地營造共好共榮的環境。

「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是一個友善人和狗貓的綠建築,以不擾民、低開發、重生態為設置宗旨與遵循原則,規劃有民眾參訪區、景觀綠帶區、犬貓認養互動區及生命教育區。未來園區營運將更多元化,開放學校、社區與團體參訪,舉辦教育課程、飼主訓練講座或營隊活動,訓練園內犬隻成陪伴犬,增加民眾與動物互動機會,讓到訪的民眾都能一起感受尊重生命、友善狗貓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