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清潔日 一同向海致敬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適逢一年一度的國際環境節日-世界清潔日(9月19日),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於今(18)日首度跨部門合作,邀請花蓮縣防汛志工大隊、民生社區、仁里社區、花蓮縣生態推展協會、花蓮縣志願服務協會、吉安鄉環境保護發展協會及花蓮市彩虹環保志工隊超過100名志工在南濱太平洋公園共同辦理一場最簡單,卻又最不簡單的淨灘淨堤活動。

活動中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不架設豪華的燈光舞台,將不需要的浪費降到最低,讓淨灘活動的量能增加到最高。活動最後由與會人員與撿拾的垃圾排列成海龜圖案,向海宣誓守護它的決心,齊心用行動愛惜海洋。

這次淨灘淨堤活動,一般我們都認為主要撿拾的都是寶特瓶、吸管、塑膠袋、鐵鋁罐等,但經我們ICC分類(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過後,花蓮海灘海堤上撿拾到最多的是菸蒂,為調查的第一名,第二名則是塑膠瓶蓋,再來才是寶特瓶。對許多人而言,抽完菸後隨手丟棄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菸蒂可能看起來很小且自然無害,事實上,因為香菸的毒素都集中在塑膠濾嘴上,藉由流水的運送,這些毒素都將隨之進入河海,然後被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誤當成食物而吃下。甚至對海灘、海洋及整個水域帶來嚴重的污染!

花蓮太魯閣的鬼斧神工、七星潭的每一顆鵝卵石都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環境保護就像這樣,每一個人都應該是美麗風景的一部分。因此,辦理淨灘活動不僅只有「撿垃圾」而已,而是當看著遺留在海邊的垃圾並去試著了解,這些垃圾都來自於哪裡?是不是就來自我們生活之中,我們應該由此來重新思考造成海洋汙染的原因,淨灘才具有實踐的意義,最後也最重要的:請大家不要忘了今天的感覺,清出的垃圾越多,就也代表我們到底製造了多少垃圾。回到家之後,一起選擇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希望發揮全民的力量,一同從垃圾源頭開始減塑減量,為營造永續環境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