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宮古禮祭孔大典 補教協會贈「開智慧禮籃」鼓勵學子向學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9月27日即將在教師節前夕登場的祭孔大典系列活動,古禮六佾舞蓄勢待發外,祈請大成至聖先師為現場學童們開智慧並賜予眾生平安吉祥,因此花蓮縣補教事業協會今(21)日特別前往五穀宮與廟方協調辦理事宜,另外更贊助130份「開智慧禮籃」給吉安鄉境的莘莘學子祈求,吉安鄉長游淑貞也特地參與討論當日活動細節,並代表吉安鄉各受贈學生們接受補教協會的開智慧好禮。

游淑貞表示,非常感謝補教協會理事長楊振青與理監事及補教主任們對吉安鄉的用心,祭孔大典當天不只依古禮獻禮、獻拜儀式與稻香國小六佾舞的演出,也特別替孩子們舉行「開智慧祭拜禮」。當天學生們向孔子聖像敬獻「豐收智慧籃」,並在額頭點上硃砂,象徵至聖先師孔子賜智慧、開竅門、啟智慧,也讓學子們在「開智慧」後寫下祈願卡片結上紅絲帶,將願望懸掛在孔子聖像殿前持續接受至聖先師的薰陶與護佑。由於今年是首度辦理開智慧祈求儀式,限額二百位名額,並需要提前登記報名並依工本費收取開智慧禮籃費用,現場開放部分名額,滿額為止。另外,花蓮縣讀經學會也將帶來唐詩吟唱及讀經帶動唱,精彩可期也別具意義。

補教協會理事長楊振青也說,為了鼓勵吉安鄉孩子們參與難得的盛會,協會特別提供經費認捐「開智慧籃」,讓品德行善績優及家境較為清寒,或是有特殊表現的小朋友們免費接受「開智慧」的儀式。開智慧籃裡有芹菜象徵勤勞、稻穗代表謙卑、蘋果代表平安、壽麵象徵長壽、蛋糕代表高陞、青蔥象徵聰明,以及玉石文昌筆吊飾,期盼同學考試都有好成績。另外,由於吉安以農立鄉,五穀廟更祀奉神農大帝,所以也特別準備了優質的吉安米,讓小朋友吃好米增健康;所有的寓意都是為小朋友們祈福,希望在孔子的庇佑下,每位學子都能更加努力精進,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成為國家下一代的主人翁。

教育處、吉安鄉公所、補教協會、五穀宮、讀經學會、稻香國小,共同熱情邀請鄉親好朋友們,9月27日上午準時九點,帶著學子到吉安鄉五穀宮參與難得的古禮祭孔典禮,一同感受中華文化傳承與尊師重道精神,更祈求大家吉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