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榮消防隊落實居家訪視防火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萬榮分隊前往轄區萬榮部落辦理居家訪視防火宣導,不僅傳達正確的火災避難逃生觀念,也教導相關的居家防火知識,以期落實社區民眾的正確防火、防災觀念。


本次宣導由萬榮分隊宣導義消一同前往宣導,宣導內容包括(一)用電安全:檢視插座、延長線使用情形及電線是否綑綁。(二)瓦斯安全:教導辨識瓦斯鋼瓶是否逾期、燃氣熱水器是否安裝在正確位置。(三)避難求生:是否裝設鐵窗、通道有無堆積雜物、家庭逃生計畫之訂定與演練。(四)住警器安裝推廣…等各種防火、防災知識,也一併教導民眾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落實全民地震避難演練。

並且向民眾推廣119報案APP,教導正確使用方式及呼籲民眾勿隨意撥打119電話,或謊報火警、救護等案件,目前依據消防法第36條規定「謊報火警或無故撥火警電話者可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避免浪費社會資源,使資源用於真正急需救災、救護的人。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防火宣導應從社區開始灌輸正確觀念,期望藉由此次宣導,根植民眾居家安全意識,灌輸防火、防災、避難、逃生等觀念,強化用火用電正確知識,並定期自我檢視居家環境,以降低火災發生率,使民眾生命獲得更大的保障。防火教育及宣導為預防火災發生,防患於未然,打造安全無虞的防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