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家園顧厝邊環境清潔競賽 吉安鄉公所獲第一名花蓮市公所、玉里鎮公所同獲特別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因應暑假、連假及全民運期間眾多人潮所帶來的環境衛生問題,花蓮縣政府特訂定「109年度花蓮縣『清淨家園 顧厝邊』環境清潔競賽實施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經過為期5週之考評,結果分別為第一名:吉安鄉公所、第二名:花蓮市公所、第三名:豐濱鄉公所、第四名玉里鎮公所、第五名:新城鄉公所、第六名:秀林鄉公所及特別獎:花蓮市公所及玉里鎮公所。藉由這次競賽評比,互相激勵,各鄉鎮市公所亦結合社區民眾共同來清除環境髒亂點,的確有效提升本縣環境衛生,維護縣民生活品質。

環境保護局為求考評之專業性及可信度,特別遴選個面向委員,包括環保志工隊、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關心環保人士等組成無預警巡查小組,並於109年8月15日至9月11日期間,以不定時不定點的方式進行13鄉鎮市無預警實地巡查。正式考核複評部份,則邀請專家及學者4名擔任評審委員,考核行程自109年9月12日起至9月18日,採前一週預先通知考核時間、不預告地點方式辦理,並以實地查證及書面查核方式進行13個鄉鎮市環境清潔之成績計算。最後再將二階段所得分數相加平均後即為最後成績。

各得獎鄉鎮市公所均表現優異,第一名的吉安公所於108年開始訂定每月第2週為環境清潔日,由鄉長親身參與、偕同志工一起打掃社區環境,動員村辦及發展協會共同積極配合。花蓮市公所對全市高、中、小、幼兒園及空地、營業場所進行環境消毒作業,另預防登革熱發生,加強環境用藥噴灑及積水容器清、倒、洗作為。豐濱鄉公所推動環保創意,減少垃圾產生(以袋易袋世代平安:寶弟)。玉里鎮公所能運用社會勞動役人員協助社區綠美化工作、及進行騎樓下、咖啡店、連鎖商店週邊菸蒂清理,清理非常確實。

另新城及秀林公所則結合社區民眾進行淨灘,維護海岸清潔,提供民眾良好的休閒地方。而特別獎的部分,花蓮市公所在市長重視環境衛生工作之下,積極善用社會資源,整合民間力量,包括志工團隊、社區、企業(一信、二信)認養街道,維護市容整潔並主動改善髒亂點,成效卓著。而玉里鎮公所則善用社會資源,並積極協助各里成立環保義工隊,認養由點而線,由線而面並善用社會勞動役人員清潔環境。另推動資源回收細分類,大幅減少清潔隊員之分撿時間,更能讓清潔隊有充餘人力積極開創業務。

環保局局長饒忠表示,本次競賽除了考評各鄉鎮市公所的環境衛生以外,更重要的是藉此鼓勵及提升各鄉鎮間維護環境清潔的向心力,形成正向循環,讓花蓮不因這波報復性旅遊而失去青山綠水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