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首張原民在地六大族群音樂專輯洄海嵐山正式發行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首張原住民在地六大族群音樂專輯「洄海嵐山」昨(14)日正式發行,縣長徐榛蔚與知名節目主持人也是流行音樂代表黃子佼共同出席專輯發表記者會並啟動專輯唱盤,為專輯上架發行揭開序曲,會中也邀請專輯歌手Live演唱創作主題曲─洄海嵐山,企盼將花蓮的好音樂如同轉動的唱盤,透過音樂流轉、源源不絕,更將花蓮原住民文化推向國際,幸福好花蓮,花蓮好靚。

原住民族語專輯─洄海嵐山,專輯名稱的由來「洄海」遇見溪水奔注與海浪衝擊呈迴旋狀的樣子,而「嵐山」是有霧氣的山群,就是坐擁花東縱谷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黑潮的滋養,孕育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等六大族群文化的花蓮。

洄海嵐山族語音樂專輯,以花蓮在地角度出發,透過音樂詮釋族群脈絡,曲風豐富多元,也為古調注入全新生命力,為臺灣族群音樂交織出新的豐厚樂章。專輯歌詞透過族語書寫符號與中文排版呈現讓閱聽者可以更了解創作意涵與情境。

縣長徐榛蔚提到,花蓮縣政府這十年來,每一年辦理聯合豐年節,收錄各族群的原民音樂成為豐年節的主題歌曲,每一首歌曲都是與在地各部落耆老、音樂家攜手創作而來,從無到有、精益求精,贏得非常多的口碑以及迴響,企盼透過原住民樂曲將台灣的美好、珍貴原住民文化寶藏行銷並分享給全世界的好朋友,看見文化的美好及深度,更有前人滿滿的智慧!

「挖掘在地音樂的故事,最動人!」徐縣長接著說道,這張專輯製作從緣起、採集到最後發行,歷經14個月的籌備,感謝專輯歌手不論是最年長的伊祭‧達道(太魯閣族)及最年輕耕莘‧撒耘(撒奇萊雅族),世代間音樂交流是這張專輯的特色之一。音樂承載著族群的歷史記憶,是花蓮最珍貴的資產,不論各世代的人們都可以透過「洄海嵐山」專輯,聽見花蓮在地六大族群古調與流行旋律激盪凝練,成就一首首經典優美的樂曲,跨越人與人之間共同感動,藉由傳唱,喚起年輕朋友對於「根」的連結,一代傳承一代。

知名節目主持人黃子佼提到,第一次聽到這張融合原住民在地六大族群音樂專輯除了感受到滿滿的生命力及感動,更彷彿置身壯闊的花蓮、聽見對族群有新的認識,其中有一首類似電音的風格,更看見台灣各地方不同的新特色;如同徐縣長所提到的,在地音樂故事很動人,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我們呼吸著一樣的空氣,而原住民族的音樂就是天籟,我們一定要把原住民的歌聲、花蓮縣的音樂帶到全台灣、全世界!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表示,「洄海嵐山」創作專輯由花蓮縣政府與亞妶多媒體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發行,專輯共收錄拉卡·巫茂(賽德克族)、伊祭‧達道(太魯閣族)、騰莫言、基鬧 Tenmoy Cinaw(阿美族)、張小芳Savi Istasipal(布農族)、龐志豪(噶瑪蘭族)、耕莘.撒耘(撒奇萊雅族)等六位實力派歌手的音樂及創作,10月14日起分別於專輯唱片實體通路、全台五大唱片行、光南大批發、佳佳唱片、誠品書店音樂館及博客來網路書店等各大唱片行實體上架,另網路數位平台KKBOX、friDay音樂、MyMusic、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Music Line Music等數位平台上架,歡迎對族語音樂有興趣的朋友訂購!聽山海、唱古調,共襄盛舉感受花蓮豐沛的原住民音樂生命力。

今日專輯發行記者會除邀請專輯歌手Live演唱創作主題曲外,現場也變成音樂教室,歌手們化身成音樂老師教學演唱創作主題曲,歡笑聲不斷、場面氣氛熱絡不已;今日與會貴賓包括亞妶多媒體有限公司創辦人劉正義(貓哥)、王秀娟(貓嫂)、湛賞文化藝術工作室老師吳秀梅、縣議員賴國祥、李正文、陳英妹、議長辦公室助理陳儆恩、花蓮市公所秘書溫策凡、吉安鄉公所專員林志忠、工商策進會總幹事張福檳、壽豐鄉總頭目林榮元等人皆到場見證首張原民在地六大族群音樂專輯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