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邀集相關單位研商機慢車兩段式左轉及行車速限事宜 盼能有效評估規劃 改善行車安全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議會就「機車平權專案計畫」與「吉安鄉中央路一段速限案」,日前邀請諮詢專家委員分別討論機車兩段式左轉及速限調整議題,經深入討論後初步共識:有關機車兩段式左轉,需深入評估道路實況及車種分析,以利後續檢討試行需求。 至於速限調整議題,亦將速限配置納入評估規劃,以改善行車安全。

此次研商會議邀集縣議員魏嘉彥、李正文、交通部公路總局四工處花蓮工務段、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及花蓮縣交通政策諮詢顧問專家團隊等參與。

議員魏嘉彥於會期提案要求:「花蓮縣應適當參採車速分流制度,提出機車平權專案計畫,取消路口機車兩段式左轉與內線禁行機車之限制,以營造友善行車環境。」,當日研商會議中,魏嘉彥議員服務處主任陳旻傑提及其他縣市實行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的成效,建議花蓮縣由車種分流制度改採試行車速分流制度,與會單位希望能針對試行目的有更深入的探討,必須有相關計量數據輔佐,包含肇事原因及壅塞熱區等,在政策規劃上方能有更全面的因應措施。

交通隊則指出,現行花蓮交通環境,民眾普遍已習慣兩段式左轉行車方式,且花蓮縣高齡化日趨明顯,必須有更細緻的機車行車規範,方可保障民眾交通安全,譬如人在交通衝突反應時間約2.5秒/50公尺,不同車速下需要緊急反應的時間亦不相同,車速越快,越容易發生傷亡。因此在考量取消兩段式左轉的議題前,應該思考速限調降等其他配套問題,免於安全上的疑慮。

另李正文議員於會期提案指出:「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一段為都市計畫區外之主要道路,考量本路段今年發生多起死亡車禍,且無三色號誌路口多達5處,有關速限調整及路口改善等,應邀請各相關單位共同研議。」,當日與會單位建議需先行確立中央路一段的道路定位,並研議速限探討路段延伸的必要性,在花蓮現行混合車流的交通環境下,速差是造成車輛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道路工程設計亦可區分為設計速率及管理速率,就環境需求設計道路工程結構以及可容許速率,這並非就是管理速率,若只單方面提高速限,將對車種間的速差有更大的差距,行車安全及行人路口安全須一併納入考量,相關配套措施包含中央分隔島封閉、路口號誌調整、路段行車速率調查數據等亦須評估。

在議程中,關於機車兩段式左轉及道路速限設計等相關法律及設計規範分別進行探討,並依據鄉市公所及警察分局建議研討個案路段,各與會單位共同提出檢討政策分針與道路設計配套措施。會中初步共識:

一、針對機車兩段式左轉部分,將由建設處進行更縝密的道路設計評估,蒐集道路使用量及車種特性分析等數據研究,以利後續持續檢討政策試行需求。

二、對於速限調整議題,研議調整評估範圍從吉安鄉中央路一段,延長為花蓮市中央路四段至吉安鄉中央路一段,建設處處長鄧子榆表示已向中央提報相關前瞻計畫,全線路廊評估對於行車安全及道路相關設計規範上能有更完善的順暢度,包含速限配置也將一併納入評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