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舉辦高中巡迴急救研習 即刻救援從教育做起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吳星穎護理師教導學員執行CPR+AED技術

國立東華大學為加強校園急救安全教育,由學生事務處及深耕起飛團隊共同合作自10月起至11月中旬,利用假日巡迴在地高中辦理「花蓮縣高中巡迴急救教育研習會」進行CPR及AED移地實作訓練教學,參與的高中計有花蓮女中、花蓮高中與慈濟高中等,近百位高中生報名參加。

吳星穎護理師教導學員實際操作哈姆立克法


吳星穎護理師與慈濟高中練習傷口包紮成果之大合照

本次活動由學生事務處副學生事務長張國義教授整合推動。張教授表示,意外事故發生總是無法預期,若當意外發生時,可以即時善用正確急救知能與技能,救人又能救己。而為讓急救教育訓練向下扎根,特別由東華護理師及深耕起飛團隊共同合作巡迴高中辦理急救研習,讓花蓮縣高中生除認識東華大學科系的機會外,更有機會學習到急救教育知能與技能,並藉此活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提升高教公共性。

東華大學團隊與花蓮女中參與學員大合照

東華大學團隊與花蓮高中參與學員大合照


活動授課講師吳星穎護理師全程協助急救研習,而為維護教學品質,特別規劃以每梯30人小班制教學,並為了增加課程的趣味性,擺脫傳統教學,特別將急救相關知能結合資訊科技使用KAHOOT作答,以達寓教於樂之效。而CPR技能實作更結合QCPR安妮,在執行技術過程中藉由QCPR安妮回饋,可以瞭解按壓深度與頻率是否合適。本次研習深受好評,學員都踴躍提問,積極練習實作,課程結束後測驗,學員知能與技能增加90%以上,對於整體活動「非常滿意」者達90%以上。其中一名學員回饋表示:「非常喜歡課程安排,除了上課還有實作,完全不會睡著,雖然急救技能不一定會用到,但學習緊急傷口照顧卻是很實用,讓我覺得犧牲假日上課都很值得」,足見活動圓滿成功。

東華大學團隊與慈濟高中參與學員大合照

活動完成僅是個開端,推廣急救教育更是重要,東華大學將持續秉持友善校園的理念,將急救研習課程推廣至花蓮各高中校園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