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免煩惱 手把手教舒緩「孕」動及寶寶沐浴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陳萱醫師(左六)與媽媽嘉年華團隊。

  孕期中的媽媽們,隨著寶寶發育,腹部重量日漸增加,開始出現腰酸背痛等不適;寶寶的肌膚厚度只有成人的50%,幫寶寶洗澡時,該怎麼呵護他們嬌嫩的肌膚?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在十一月二十日下午舉辦媽媽嘉年華「嬰兒沐浴&愛的孕期運動」,由婦產部醫師陳萱、護兒中心團隊、物理治療師蔡子涵、簡婕,分別教爸爸、媽媽,如何溫和地幫寶寶沐浴及懷孕期的舒緩運動。

物理治療師蔡子涵表示,「搖屁股」練習可以將骨盆底肌向上提、增加關節穩定性,還能改善漏尿、腰痠與骨盆帶疼痛。

  媽媽們懷孕後,不僅走起路來會喘,還會腰酸背痛甚至無力。花蓮慈院擁有「孕產婦適能動作分析認證」、「孕產婦運動指導課程認證」的兩位物理治療師蔡子涵、簡婕,分享舒緩「孕」動。

  物理治療師蔡子涵表示,媽媽在孕期中除了要適應體態上的變化、重心轉移外,往往因為肌力不夠,姿勢不正確,讓關節產生壓力,或是肌肉力量不平均,也會讓身體不舒服,其實在孕期中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包含核心訓練、拉筋等運動,都可以減緩下背、恥骨的不舒服及改善抽筋。

花蓮慈院物理治療師蔡子涵(左)、簡婕(右),分享舒緩「孕」動。

  運動前,孕媽咪學習正確的呼吸很重要,物理治療師簡婕表示,不少媽媽在孕期會覺得胸悶、呼吸喘或胸口緊,這可能是因為呼吸模式改變,所以正確的呼吸可以使腹腔壓力穩定。呼吸練習時,媽媽們坐在椅子上,雙腳踩穩,腳掌位置超過膝蓋一點,一手放胸口、一手放腹部,吸氣時胸口、腹部上下左右前後平均起伏,呼氣也要一致,在正確的吸吐下,可以增加骨盆底肌及腹腔壓力的穩定性,進而改善體態。

  另一項「搖屁股」練習,媽媽們可以扶著椅子,搭配呼吸緩緩向左右微蹲,物理治療師蔡子涵指出,這項動作可以將骨盆底肌向上提、增加關節穩定性,還能改善漏尿、腰痠與骨盆帶疼痛;也能與另一半雙人搭肩練習,促進愛的賀爾蒙及媽媽們的安定感。

花蓮慈院護兒中心護理師曹雅晴(左一)與團隊帶著孕媽咪練習新生兒的臍帶照護。

  物理治療師也示範上下微蹲的開髖訓練及關節減壓練習,放鬆緊繃的肩頸、活化髖部、臀部、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師蔡子涵也提醒,媽媽在懷孕期間運動要注意補充水分、穿著合適的衣物外,第一孕期(懷孕一到三個月)的媽咪們還要避免體溫過熱。

  與先生一起做雙人練習的黃小姐表示,目前懷孕七個月,除了全身痠痛外,因為工作需常常走動,所以一直覺得喘,在跟著物理治療師的教學來運動後,覺得緊繃的肩頸放鬆很多,加上與先生一起練習,讓他理解懷孕的辛苦,也能幫忙緩解孕期的不適。

參加寶寶沐浴練習的傅小姐說(左),還好有教學課程可以實作練習,減少了她的恐懼跟慌張。

  孩子出生後,「洗澡」是不少新手爸媽的一大關卡,在面對身體軟軟嫩嫩的寶寶,不免擔心在洗澡的過程中讓孩子受傷。護兒中心護理師團隊以影片教學外,現場也準備了新生兒澡盆、沐浴乳、浴巾等等盆洗用品,帶著爸爸、媽媽一起練習幫寶寶沐浴,護理師曹雅晴表示,測試水溫時,以皮膚最薄的手腕內側來測溫度,避免太燙或太冷;另外,還要注意安全,以手掌及手臂托住寶寶,也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

  除了洗澡,護理師曹雅晴與團隊也示範新生兒的臍帶照護,護理師曹雅晴說,臍帶消毒一天最少消毒四次,分別為早、中、晚及洗澡完後,每次使用75%酒精及三至四根棉花棒,繞著臍帶根部畫一圈來消毒,以避免發炎的狀況發生。

搖屁股練習,媽咪可和另一半雙人搭肩練習,促進愛的賀爾蒙及媽媽們的安定感。

  參加寶寶沐浴練習的傅小姐說,這是她第一次懷孕,想到未來要幫身體軟軟的孩子洗澡就很緊張,因為沒有經驗,也害怕傷害到寶寶,還好有教學課程可以實作練習,減少了她的恐懼跟慌張。護兒中心護理長張瑞雲也表示,在院內生產的新手爸媽不用擔心,團隊都會在一旁手把手的教學,讓家長們熟悉新生兒的照護外,返家後若有問題也可以再來詢問團隊,當爸爸、媽媽們的強力後援。

  婦產部陳萱醫師表示,下一場媽媽嘉年華,預計在明年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兩點至四點,邀請心理師也是作家的李郁琳,分享「我是媽媽,也是我自己」,歡迎媽咪們攜伴一起來上課。

護兒中心護理師曹雅晴與團隊,帶著爸爸、媽媽一起練習幫寶寶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