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致命危機!鯉魚潭風景區「號誌燈」不足

讀者投稿/張新舟
長榮大學的一位女生被殺害、空軍飛官遇難。很令人傷慟!但我沒有詳細閱看媒體的報導。兩個寶貴的生命逝去了,有誰會比他們的父母妻子家人更椎心、更恆久的痛苦?
媒體整篇幅的探究責任,高官們「重申」要如何如何,殤儀隆重,追晋厚卹,生命已逝,這一切都無以彌平膚慰他們的至親。而飛官犧牲了生命,國家又能如何?
早知道路燈太暗,多年來卻是一堆推諉的瞎話,包括因為常有人偷剪電纜線、曾勸導學生不要走這條路。
早知道軍機老舊,卻也是……。
>一再發生的不幸
>一再的早知道
>一再的重申「不讓悲劇再發生」。有如跳針的唱片。
所以我不閱看這些報導,就如關掉會跳針的唱片一樣。

悲劇一再在我們的週遭發生,我立刻又想起約四十年前,一位好友的女兒,放學後失蹤的不幸。
我的心情是至為沉痛,不只是感同身受,更是切身的、刻骨銘心的悲慟。
台九丙公路,全線22.6公里,都是兩線道。偏偏從14K進入鯉魚潭風景區,突擴為四線快車道,到18K離開風景區,才又縮成兩線道。進入風景區,理應是要讓車輛減速緩行的,四線快車道,路幅窄擠,商店門口就是快車道,這是很不合宜,而且潛藏危機的道路規劃。
尤其是在文蘭村進入風景區的路口,特別危險,迭肇死傷車禍,1999年7月26日20點40分,一個才19歲的年輕人,血肉模糊地躺在細雨中昏暗的道路上。這幕惨象,就如雷射刻印在我的眼瞼,因為他是我的兒子。
損傷了許多生命,去年總算將14K到18K這段四線快車道,也改為兩線道了,路幅增寬,又有可安心騎單車的慢車道。而翔翔在三年前就結束他18年植物人的肉軀,回到天家,看不到他和其他人付出生命所得到的代價。
歷經20年的歲月,我不生怨懟,因為我深知怨懟徒自傷,卻改變不了怠惰、輕忽的社會病態。這段險路,漫漫時日,總算改善了,不僅何必怨懟,對曾力争的村長、商圈理事長、公路局花蓮段的好友們,還是該感謝的。

但這段風景區內的道路,尚存在安全的顧慮:常有車輛如風馳電掣,園區內四條行人穿越道,俱無閃光燈,遊客穿越,非常危險。
接著,我又多次透過村長,商圈理事長、民意代表反映,好友孟峰也代為投書縣長信箱,甚至有次機緣,縣長與各局處長來莫內花園咖啡農莊早餐,我得以當面向警察局長陳情,期盼能裝設測速照相器,這些努力得到的是一紙「官樣文章」的公文:礙於經費。
如同長榮大學女生遇害的這條暗路。如同早該汰換的軍機。如同許許多多一再重演的悲劇。
在付出惨痛的生命之後,「早知道」,又能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