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ah藝術聚x森川里海藝術創生成果展 攜手林管處保留部落傳統智慧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草地音樂會-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桑梅絹現場精彩表演

「根植_跟著老人家的手- Phpah藝術聚x森川里海藝術創生 成果展」12月13日於花蓮文創園區溫馨開展!開幕由秀林鄉的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帶來山林裡純淨的歌聲,引領民眾進入部落藝術文化的氛圍中,接著由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將與部落共同創作的《豐濱鄉知識地圖-臍地之地》與《葛瑪蘭生死儀式繪本-這是你最愛的東西 記得帶走!》2本書回贈給部落代表,象徵正式將傳統知識返還予部落,實踐對原住民智慧創作的尊重。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右一)品嘗部落美食

林管處長黃群策表示,自106年起與部落合作執行「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讓族人著手規劃屬於自己部落的理想家園,讓山村發展不再侷限於硬體景觀再造、環境整理,而是面對社會變遷時將部落產業在地特色化所做的產業轉型。三年多來,林管處與東海岸的磯崎、貓公、復興、新社、港口以及中央山脈的銅門、榕樹、七鄰、文蘭、重光等10個部落合作,找回在地特色,用多種形式保留傳統知識,也辦理多場藝術季活動,開發部落參與的動能,盼民眾能看見山村的轉變與生命力,也一同見證部落的努力成果及山林經濟的未來性。

展場展出四幅原創手繪地圖,其中一幅最大尺寸的長293公分、高158公分,由部落老人家及小孩集體創作,藝術家再以版畫轉繪部落產業的分布及生態資源特色,讓民眾看得讚嘆不已。展場還展出仿銅門部落家屋內裝置-說故事的地方,述說先人如何以傳統智慧在艱難的環境生存下來的故事。開幕現場以部落爆米香、香草茶等美食征服遊客味蕾,也向遊客介紹來自港口部落的海稻米、新社部落的向海米及復興部落的香草茶,分享農產品生產背後所堅持的森川里海理念。

策展人之一東冬.侯溫現場解說

特展展至20日止,除有10個部落精彩的音樂、舞蹈、工藝、繪本、專書、駐村藝術文件展及紀錄片等完整呈現,還有每日限量的文化體驗,歡迎上官網預約。20日閉幕當天壓軸的草地音樂會及主題市集,精彩豐富,值得期待與參與,相關訊息請至森川里海藝術季或林管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展演>

部落表演藝術演出x草地音樂

時間:12/13  14:25-17:20

      12/20  13:30-17:00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中央廣場

<主題市集>

時間:12/13、12/20  13:00-17:00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中央廣場周邊場域

<文化體驗>

時間:12/15-20  每日13:00-16:00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第10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