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中學山野教育挑戰合歡主峰與東峰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私立天主教海星中學國中部科學班於12月5~6完成人生第一次的登高山活動。此此登山活動,是國中一二三年級科學班共29人參加,多數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登高山活動,配合體育署山野教育推廣,利用山林野地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大自然裡體驗學習,以達到登山、探索、環境三個層面的教育。

本校國中部依據學生學習需求將彈性選修訂定三大學習面向,即是國際教育、科學教育與戶外教育 ,為彰顯12年國教的精神並配合本校教育理念,於山野教育活動過程中,透過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連結分科教育,引發學生對自然、科學和人文藝術的興趣,導引深入學習,進行山野探索時,培養勇氣、挑戰自我、激發創意,以提升所有核心素養,以裨益全人發展。展望未來的世代,當學生建立起合宜的自我觀念、正面的性向試探、精進社會生活所需知能,能自主學習、同儕間能互學並團隊合作,能理解且時時關心社區、社會、國家、國際與全球議題時,即成為一個全人的地球公民!

此次規畫兩天一夜的活動,在林茂耀老師的帶領下,第一天,一路迤邐著立霧溪而上,林相從闊葉林至闊葉針葉的混林區(碧綠神木),再到高海拔的針葉林帶,3417 公尺的合歡主峰。學生配合著老師的說明及帶領,一步步走向高峰,邁向人生的第一次。第二天一早從滑雪山莊的步道出發,攀爬海拔3421公尺的合歡東峰,當天雲霧裊繞,學生依舊興致高昂地攀登人生第二高峰,過程中,學生適應著高山的氣候,經由老師、醫生的陪伴及處置,多數學生還是完成了登山活動,為自己的人生增添生命無限可能的喝采。

學生表示,經過林茂耀老師的講解,了解了台灣山脈的美麗與哀愁,山林環境的更迭,人為的因素大於自然的演替,一張小小隨手丟棄的垃圾,就能造成高山環境得破壞,不可不謹慎為之。山林的自然之美,是一連串的生命共同體所孕育而成,自己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是如此的渺小,體悟到人的行為,應是謙卑、感恩與惜福。